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狂抛H股 内地450亿美元将成接盘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5:03 深圳商报

  分析人士认为,选择市场最热的时候出手是外资的理性选择

  一边是内地资金(包括QDII和散户)滚滚杀来;一边是国际大机构悄悄撤退。这幅图景,正是当前H股市场的生动写照。

  H股市场上演“大进大出”

  虽然“港股直通车”迟迟未能启动,但从各地传来的消息显示,很多投资者已经“等不及了”。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的大小投资者,通过地下钱庄或者直接到香港开户,早早就进入了香港股市。他们首先从比较熟悉的国企股下手。于是H股纷纷大涨,港股中国铝业从8月17日到8月27日短短10天,涨幅超过一倍。国企指数在两个月内屡创新高。特别是在美国次级债风波影响过去后的几周内,恒生国企指数更是猛升近40%。

  日前内地首只

股票类QDII单日认购金额超500亿,H股将是其重点配置,因此,不待直通车鸣笛,内地资金已开始对港股发起总攻。里昂预计,未来3-6个月最多会有450亿美元内地资金涌进香港市场。

  而在这火热市道中,国际资本却有序撤离,获利套现。据统计,过去两周,被外资减持的中资股份总值接近185亿港元。

  香港证券分析师张桥安说:“这只是减持的开始。”他认为,未来一两个月内,外资减持H股将会达到高峰。

  外资大佬为何集中撤离

  外国资本选择了一个最佳时点撤离。

  首先,他们持有的股票都已经涨幅惊人。美国铝业六年前买入中国铝业的原始股,持股至今价格涨了10多倍。巴菲特四年前购入中石油的股票,至今为止股价已经增长6倍。

  在香港股市也有投资业务的海融达投资总经理薛岩认为,外国机构投资者并不笨。中国铝业涨得太猛了,现在减持正是时候。尽管中国铝业在香港的股价低于其在沪市的一半,但市盈率还是达到22倍之高,是美国铝业的两倍。由于对AH股价接轨的憧憬,中国铝业H股在最近三个月内升近七成,而最近一年的涨幅更是高达262%。外资持有这么多股票,是不可能都卖在最高点的。赚了十几倍,此时不走更待何时?外资这一减持很理性。

  其次,外国资本选择了市场最热的时候出手。上一次股神巴菲特抛售中国时候,恒生国企指数越过13000点,这一次则在指数创出14000点之后。出手时,中石油的市盈率在14倍左右,而英国BP的市盈率则为10倍。

  太平洋证券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郭士英指出,此前内地A股市场连创新高,对H股也有一个拉升作用,对境外投资者来说,正好提供了一个高位出货的良机。

  张桥安认为,即使预计到港股直通车开通前还有一波大涨,但机构投资者选择现在退出,体现了他们的稳健作风。

  内地资金应是接盘主力

  中国铝业被减持当日,开市半小时内,成交即超过170亿港元,而且股价开盘即比配股价高1.06港元,高开高走,显示接盘的力量很大,市场对这只股票的未来非常看好。当日成交221亿港元。一只个股这样大的单日成交额,不仅香港股市无两,就是沪深股市也从未有过。此后数日,中国铝业股价都缓慢上行,做多的力量重新聚集。

  被大机构减持的这些股票,除中国远洋持续下跌外,其他股票如中国石油、中海油田等,股价都继续上扬。主力继续做多的意愿依然比较强烈。

  尽管中国石油的公告未说明减持后股票的买家,但分析人士认为,内地资金应是接盘主力。

  从盘面上看,部分股票如中国铝业的买方交易席位以中资类券商(如中银国际等)为主,而卖方席位则以外资类券商(如汇丰金融、瑞银等)为主,这似乎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减持潮追踪

  哪些股票被减持

  作为中国铝业的战略投资者,美国铝业9月13日以17.34港元价格,一次抛售了所持全部中国铝业股份,套现20亿美元。与当初投资时花费的1.8亿美元至1.9亿美元相比,美国铝业的获利近10倍。

  淡马锡于9月13日和14日分别减持2240万股和1460万股中国远洋,平均价为21.933港元/股和21.79港元/股,其持股量也由原来的12.3%降至10.87%。此前,淡马锡在9月4日还将手中持有的绿城中国(3900.HK)6%股份悉数抛售。

  “股神”巴菲特在两个月内连续两次减持了中石油的股份。8月29日,巴菲特旗下基金公司BerkshireHathaway以均价每股11.473港元的价格出售了9266万股中石油股份,套现约10.6亿港元,持股比例由10.16%下降至9.72%。此前两个月,该基金以每股12.441港元的均价出售了1690万股中石油股份,共套现约2.1亿港元。

  澳洲联邦银行也于9月11日减持中海油田服务(2883.HK)833万股,每股作价15.403港元,涉及资金1.28亿港元。

  分析师解读

  外资减持透出哪些“信号”

  齐鲁证券分析师马刚:按照外资投资H股的理念,外资机构更看重公司业绩和分红等内在的东西,中资公司遭减持是他们对这些公司当前投资价值的重新估值。虽然这些仅仅只是个案,尚不足以说明外资的整体态度和行为,但其中透露出的估值信号值得关注。

  西南证券H股分析师周兴政:从香港股市目前的结构来看,H股比香港本地股票和海外公司的股票已经溢价很多,这可能是外资不断减持的重要原因。

  香港证券分析师张桥安:减持活动不仅对H股没有坏处,甚至还有好处。因为前面的获利盘太多,股价进一步上涨很难。新进的投资者会有更大的动力推高股价。

  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外资减持H股的具体动机,并不是要刻意打压H股,而是因为他们获利丰厚,存在着落袋为安的想法。同时,可能也与他们对

中国经济的判断有着一定的关联,比如说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从而有了沽售的想法。另一方面,外资减持也并不一定就是成功的,目前投资H股依然是可以的。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傅盛宁李诚实习生王益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