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局国际16.2亿重组湛江港拓展西南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随着中国进出口贸易量的激增,建设经营码头被认为是不可多得的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项目。国内外众多集装箱运输班轮公司和码头公司争先恐后抢食内地码头

  在入股国内第一大港上海港后,招商局国际(0144.HK)再次出资16.2亿元重组湛江港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新成立的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湛江港股份”)中占据45%的股权,从而填补招商局国际在西南地区港口网络的空白。

  招商局国际已与广东省湛江市国资委签署协议,双方将对湛江港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进行整体改制,将湛江港集团变更为中外合资股份制企业——湛江港股份。公司注册资本36亿元(人民币,下同),国资委以湛江港集团经评估后的19.8亿元净资产出资,持有公司55%的股权,招商局国际以16.2亿元现金出资,持有公司45%的股权。

  湛江港股份的董事会将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广东省湛江市国资委有权提名三名董事,招商局国际有权提名2名。

  湛江港位于广东省西部,是华南和西南地区航道条件最好的深水良港,也是大西南地区及广东西部最重要的出海门户,在交通部公布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中被列为西南地区港口群的龙头。

  2006年,湛江港的货物吞吐量超过5000万吨,其中,

铁矿石、石油等大宗散货业务占八成左右,是宁波以南最大的铁矿石、石油接卸港。公司拥有霞山和调顺岛两个港区,码头岸线6627米,生产性泊位36个,现有航道水深19.6米,28万~30万吨级船舶可满载乘潮进出港口。

  未来五年,湛江港将重点开发建设宝满港区和东海岛港区,这两个港区毗邻30万吨级深水航道,适合建设大型专业化深水泊位,其中宝满港区开发已经启动,首批建设2个5万吨级集装箱专业泊位。

  随着中国进出口贸易量的激增,建设经营码头被认为是不可多得的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项目。国内外众多集装箱运输班轮公司和码头公司争先恐后抢食内地码头。此前,招商局国际曾斥巨资55.7亿元,入股改制后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并先后投资了宁波、青岛、天津、深圳等集装箱码头项目,实现了在珠三角、

长三角、环渤海地区这三大经济区的战略布局。

  而投资入股湛江港,又填补了招商局国际在西南地区投资的空白,完善了其全国性的港口网络布局,并开始介入拥有稳定增长前景的大宗专业化散货码头领域,为公司创造了新的增长点。同时,湛江港还是招商局国际深圳西部集装箱码头的喂给港之一,已经与深圳西部码头开通了驳船快线,投资湛江港也有助于与公司集装箱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2006年,招商局国际所投资或者投资并管理的港口企业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24万标准箱(TEU),同比大幅增长64.2%,市场占有率在中国已高达36%。而受益于港口核心业务的稳步增长,招商局国际2006年的盈利同比增长7.4%至25.4亿港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