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H股暂时悬疑 太保上市先谈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孟芗 北京报道

  太保集团上市的脚步终于临近。

  9月12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集团”)发布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接受辅导的公告。

  公告称,太保集团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现已接受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瑞银证券公司进行上市辅导。

  据知情人士透露,太保集团上市的时间已经非常临近,不出意外的话,最早下个月即将登陆A股。之前太保集团一直希望采用A+H股方式上市,不过目前对于是否还要在H股上市,太保集团并未最终确定。

  个中原因,知情人士称,与太保集团盈利情况有关。该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太保集团2006年、2005年及2004年的盈利分别为21亿元、17.5亿元和-3.89亿元。无论是香港还是国内的上市规则,拟上市公司都需要连续三年盈利。因此,2004年的亏损成为太保集团上市的一道障碍。

  “但香港的上市条件比国内更严。”前述知情人士称,“近年来,A股市场异常火爆,使得监管机构鼓励大型企业回归A股的倾向性非常明显,这也是太保集团将A+H股的方案转向先考虑A股的原因之一。”

  承销团中,除中金和瑞银

证券外,还有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金公司与瑞银证券主要负责A股上市,而瑞士信贷主要负责H股承销。知情人士说,中金公司与瑞银证券认为太保集团只需A股上市即可募集足够资金,并能获得更好的价格。因此太保集团H股上市计划或有动摇。

  但无论如何,原有计划时过境迁,太保集团的上市重心开始转向A股。

  不过,对于太保集团IPO详细计划,目前尚不清楚。截止到发稿时,记者未能从权威部门获得太保集团IPO拟发行的总规模及上市将募集资金总量。但坊间传言,太保集团A股预计发行20亿股,如果发行H股,预计合计募集资金30亿美元。

  另据一位接近太保集团承销团人士透露,去年太保集团辞掉了为其处理上市事务长达四年之久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而后启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而安永不负所托,今年上半年,短短半年左右时间里,就帮太保集团完成了2004年-2006年财务报表准备工作,仅余2007年上半年的报告尚未完成。

  “按照时间推算,截止到目前,报告应该已经完成。”该人士称。

  采用集团上市,对于既有寿险业务又有财险业务的太保集团来说,就需要利用内涵价值评估法对寿险业务进行评估,再利用市盈率估值法对财险业务进行评估后,再进行综合计算,最终才能测算出发行价格。该人士说。

  但该人士认为,由于太保集团在8月底刚刚完成寿险业务内涵价值的推算,因此,上市价格目前应该尚未做出明确估算。

  为了确保IPO成功,今年上半年,太保集团力促整体业务提升。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截止到2007年7月末,太保寿险累计完成保费收入276.53亿元,同比增长28.5%,太保财险累计完成保费收入148.31亿元,同比增长38.6%。

  另据太保集团人士透露,日前,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见太保集团负责人时充分肯定了太保集团上市工作。

  这位人士称,吴定富讲到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均是剥离了不良资产,将优质资产打包上市,而中国平安则是按照金融控股集团的形式上市。因此,太保集团上市后,将是“中国

资本市场上第一家以保险集团形式上市的公司”,这不仅是太保集团的大事,也是中国保险业的大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