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特区政府增持港交所股权至5.8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1998年狙击金融大鳄后最大一次入市行动 成为港交所最大单一股东

  李亚

  接近香港特区政府的人士表示,在2006年欧洲证券交易所出现合并的风潮,特区政府担心一旦出现有海外证券交易所要收购港交所股权的情况,特区政府如果不持有港交所股权有可能在上述并购中丧失话语权

  香港特区政府上周五晚突然宣布,已通过政府旗下的外汇基金增持港交所(0388.HK)股权至5.88%,相当于市值99.4亿港元,成为港交所最大单一股东。这是在1998年金融风暴期间特区政府入市狙击金融大鳄以来最大的一次入市买入行动。

  有关特区政府突然购入港交所股份的动机众说纷纭,《第一财经日报》从接近香港特区政府的人士处了解到,在2006年欧洲

证券交易所出现合并的风潮,特区政府担心一旦出现有海外证券交易所要收购港交所股权的情况,特区政府如果不持有港交所股权有可能在上述并购中丧失话语权。

  “近几年来,内地大型国有企业来香港上市一直很火热,无论是内地的企业上市融资或是对外投资都优先选择香港这一块跳板,而港股的中资成色也越来越重。对港交所有兴趣的交易所不是少数,因此政府的增持不仅是纯粹的投资,而是带有特定的策略目标。”该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悉,外汇基金是由港交所去年9月成为恒指成份股、股价尚在50多元时开始购入港交所股份,一年时间内持续增持至超过5%,根据港交所的披露条例,持股超过5%的机构必须对外公布。

  有消息称,单是在9月7日当天,香港外汇基金斥资24.4亿港元,购入1571万股港交所股份,每股平均购入价155.4港元。该批股份约占港交所1.47%股权,等同于港交所在9月7日全日成交量的63%,显示外汇基金突然加快了购入港交所股份的行动。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长曾俊华在公开声明中指出:“港交所是

香港经济增长中的一个重要动力,是香港金融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部分,更是发展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重要中介机构。特区政府逐步购入港交所股份,显示其对港交所的支持。长远而言,有关安排可让特区政府以股东身份,推动港交所的策略性发展。”

  按照港交所目前的管理架构,董事会成员共有13人,包括1名执行董事(由行政总裁出任)及12名独立非执行董事;而行政总裁和6名非执董由港府委任,余下6名非执董由股东选出,主席则由董事会推选。目前港交所主席由夏佳理担任,行政总裁由周文耀出任。

  2006年1月,港交所股价从30港元起步,由于香港股市进入火热的大牛市,交易日趋活跃,港交所业绩也连连超过券商机构的预期,其股价在21个月时间内直线上涨。截至上周五收市,港交所报收158港元,比2006年初翻了4倍多。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