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电力:将争取煤电联动尽快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2: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电力:将争取煤电联动尽快出台

  ⊙本报记者 杨勣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2380.HK)日前公布,今年上半年,公司取得营业收入约27.4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0.2%;但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6960.3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072亿元大幅下滑近77%。中国电力上月底已发出盈利警告,称因燃煤价格上升及持股约25%的上海电力(600021.SH)可转债券公允价值变动造成的未兑现损失影响,上半年业绩将会大受影响。中国电力表示,将与其他电力公司一起争取煤电联动尽快出台。

  中国电力于今年3月开始计入上海电力的业绩,按香港会计准则,由于上海电力可转债券公允价值发生变化,中国电力上半年需计入1.629亿元的未兑现损失。若剔除应占上海电力可转债券公允值变动的损失,中国电力调整后上半年盈利约为2.33亿元,同比仍下降24.3%。中国电力执行副总裁胡建东昨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预计下半年上海电力可换股债券兑换数目将多于上半年。上海电力的可换股债券被兑换后,虽造成公司账面损失,但也可提升上海电力每股资产价值。

  在电力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力的总发电量达到约1232.36万兆瓦时,同比增加约3.7%,主要是因为公司平圩二厂一台新机组在业绩期内投产。上半年,中国电力的权益装机容量约达到5936兆瓦。由于电煤市场全面放开,今年上半年全国电煤合同价格同比上升9%,吨煤价格上升超过30元,带动中国电力期内燃料成本上涨17.7% 达到17.81亿元。高盛、瑞银等外资投行均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电力上半年业绩弱于预期,其中主要是由于单位燃料成本及增长高于预测。

  胡建东昨日也坦言,公司确实面临严峻的煤价压力,预计今、明两年

煤炭价格预计都会在高位徘徊,而中国电力将与其他电力公司一起争取煤电联动尽快出台。“中国电力下半年还将采取多项措施控制煤炭成本,”胡建东称,“首先是在煤源选择上做工作,积极争取其他的煤源;其次,计划联合建设洗煤厂,收购劣质煤炭筛选后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煤炭成本。当然,投资煤矿也是公司考虑的一个内容;另外,提高煤炭质量,公司会与煤矿交涉,以争取获得更高热值的煤炭。”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