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又传来新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6:14 新民晚报

  《中国证券报》昨天援引监管部门权威人士的话语表示:“港股直通车”业务近两月内有望推出,并且将在天津、北京、上海、广州四地试点,中行、工行、建行有望同时开展此项业务,准入门槛提高至30万元。

  受到广大投资者关注的“港股直通车”业务何时推出、究竟有多少地方可以试点的问题,近来在市场上被传得沸沸扬扬。

  试点如何开展有疑问

  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批准天津滨海新区开展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居民个人可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对外证券投资。如果按照中行正在准备的操作模式,异地客户可通过当地中行网点代理办理港股直通车业务,这实际上等于是一家银行试点,全国都放开。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真是全国都放开,等于一步到位,不符合循序渐进的试点原则,应该在试点初期限制开户的规模。但现在还没有权威主管部门的正式说法。

  目前正按程序推进

  还有一些市场人士表示,由于通过“港股直通车”“出海”的资金大多是内地老百姓的存款,而老百姓的投资理念和风险意识尚不成熟,尤其是在全球资本自由进出、具有做空机制的港股市场,个人投资者还无法使用相应的风险对冲工具,难以评估、抵御各类风险。此外,由于用于投资的资金要在人民币与港元之间兑换,投资者可能还会承担相应的汇兑损失。

  可能正因为以上因素的存在,有关方面正稳妥推进这项业务,但这并不意味着“停止”、“阻碍”一说。因为外汇出口逐渐放开、投资渠道不断扩大是可以预见的趋势。

  至于业务开办的具体时间,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表示,不会拖到年底那么晚,“预计这项业务近一两个月就能顺利推出。”这位人士还指出,这项业务涉及部委较多,方案目前还在会签,力图在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做更多工作。

  投资者教育要跟上

  “港股直通车”更稳妥启动,可能还有一些考虑,比如由于信息不对称,对操作不熟悉,内地投资人炒港股可能面临风险,教育应跟上。

  确实,从一些机构的境外投资来看,投资境外市场并不能“包赢”。比如正在筹备的中投公司对黑石集团的投资仍然被套牢,已有一定的账面浮亏。出于这方面考虑,稳妥推进“港股直通车”也在情理之中。

  本报记者许超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