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强势启动归程A股欣迎定海神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5: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郑晓波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即将发行不超过90亿股A股。在香港联交所H股挂牌上市2年后又强势回归A股上市,建行将实现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A股的会师。专家指出,回归A股这不仅仅是建行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对A股市场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建行回归A股市场,能够让内地投资者分享其所创造的财富,并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

竞争力。而从缓解国内流动性过剩,增加股市供给、稳定股指等角度看,建行回归A股市场也无疑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回归A股是建行必行之路

  建行A股上市之路并非一路平坦。早在2005年,建行IPO时就曾经打算在A股、H股两地上市,但由于当时国内市场仍处于长达四年的漫长熊市之中;无奈之下,建行只得暂时放弃A股市场,“远嫁香港”。

  迄今,建行上市已满两年。两年时间里,建行各项业务发展迅速。在金融业逐步开放、内外竞争压力加剧的背景下,建行提出了要与国际接轨、大力发展

零售业务以及中间业务、力图开拓海外业务、建设世界一流银行的目标,而这都需要大量资本金的支持。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超过了巴塞尔协议的要求,但考虑到未来的发展速度,公司仍然需要补充资本金,此时发行A股,正可以为未来的发展提前注入动力。

  一投行人士则指出,相对于H股以及其他发达资本市场,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偏高。此时发行A股,公司能够充分融资,达到解决补充资本金的目的。补充了资本金之后,建行不再担忧资本金的不足,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能够借助A股市场,进一步宣传公司,为未来进一步融资、资本市场运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行披露的信息也显示,A股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通过本次发行,将有助于满足建行未来发展战略的需要,为建行各项业务长足健康发展提供资本保障。

  助推大盘蓝筹回归潮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9月1日表示,应推动更多优秀企业本土上市,增加A股市场有效供应。话音刚落,两天后,建设银行的A股招股说明书草案便挂上了证监会网站。业内人士,作为管理层高位平抑A股的调控手段,建行的回归将带动更多的H股和红筹股回归。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表示,建行股本结构与红筹的股本结构非常接近。比如,建行股份在H股全流通,这与红筹一致;同时,中国的会计制度是从1月1日至12月31日,很多红筹的会计制度则是7月份至次年6月份,建行与红筹企业的会计制度也极其相似。

  联合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参考证监会6月初发布的《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设定3 个条件进行筛选,目前实际符合回归条件的红筹股有14 家,总市值是约3万亿,占红筹总市值的77%左右,覆盖了红筹股的大部分市值。

  据了解,继中国人寿中国远洋等6家H股公司上半年回归后,除建设银行外,中石油、中国神华、中国电信等也已获准回归,中海油、中国电信等红筹股公司也在排队等待。分析人士指出,建行的此次回归或将助推大盘蓝筹回归潮。

  增加A 股市场稳定性

  在目前股市处于5000点的高位之时,业内专家指出,大盘蓝筹股作为稳定大盘股指的“定海神针”,在目前A股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推进建行等优质H股和红筹股回归不仅可以起到增加优质股票品种的作用,而且还能避免大盘的过度波动。

  联合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建行以及红筹股的回归将增加国内A 股市场的稳定性,并驱使估值水平向合理区间回归。预计红筹公司回归后原来“一行独大”的金融行业将从占总市值的44.75%降低到39%以下,制造业占比也将从20.73%下降到18.%以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