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金矿业西进运动 1.79亿奏响收购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招金矿业西进运动1.79亿奏响收购序曲

  深圳报道 见习记者 梁钟荣

  8月28日上午10点,招金矿业(1818.HK)在青岛市丹顶鹤大酒店招开临时股东大会。在会议上,招金矿业提出向母公司招金集团及独立第三方收购三个金矿企业的提案。

  "提案已经在股东大会获得通过。"招金矿业董事局秘书处王立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会议的结果将会在数日后的公告中进行详细披露,"这将会成为招金矿业对外开发的历史性一步。"

  两次并购

  根据招金矿业提供的材料,本次收购涉及的三个金矿企业分别为:西峡招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托里县招金北疆矿业有限公司及甘肃岷县天昊黄金有限责任公司。招金矿业分别以996.53万、6687万、5231.34万的价格,有条件收购招金集团在其中所持有的51%、90%、80%的股本权益。

  同时,招金矿业还与独立第三方订立协议,分别以957.45万、743万、1307.84万的价格收购三个矿业企业余下的所有股权。

  由此,上述收购事项涉及总金额达1.59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西峡招金、托里招金及甘肃天昊将成为招金矿业的全资子公司。

  而招金矿业的收购战车还并不止此。

  在此之前的7月23日,招金矿业发表公告称,将斥资2091万元收购新疆星塔矿业有限公司(简称"新疆星塔")100%的股权,由于此次收购为招金矿业另一股东方的全资子公司,故而交易代价均属于内部资源拨付。交易完成后,新疆星塔将成为招金矿业全资子公司。

  据悉,新疆星塔主要业务为黄金的冶炼、加工及销售。截至2006年12月底,新疆星塔的公司资产净值为2000万元,而负债总额却达到2985.5万元。

  "新疆星塔正在托里县兴建冶炼厂,年底才会试产,目前暂未正式开展生产业务,所以在2005及2006两年间无任何收入或利润。"王立刚解释,托里县目前已探明黄金资源储量8300多公斤,招金矿业在此处有矿脉,而星塔是集勘探、开采和矿石加工以及冶炼为一体的综合黄金企业,"可以减少公司的运营成本,矿石可以就地冶炼,与公司产业布局有诸多吻合之处。"

  通过以上收购,招金矿业将拥有合共8个全资的经营金矿,分别是大尹格庄金矿、金翅岭金矿、河东金矿、夏甸金矿、河南庄金矿、杨家庄金矿、新疆托里阔个沙也金矿、鹿峰金矿及1个拥有75%权益的金亭岭金矿,另拥有两个分别位于海南及新疆的金矿95%及35%的权益,同时拥有金翅岭与塔星两个冶炼厂,构筑起招金矿业从东部到西部,集探矿、采矿到冶炼生产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鉴于西部黄金矿产资源的丰富及对甘肃、新疆两公司的收购,招金矿业另发表公告称,招金矿业将在下半年设立甘肃招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及在新疆设立办事处,力争到年底公司新增黄金储量超过约30吨,新增探矿权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甘肃的分公司相当于招金矿业的西北公司,将统管西北的黄金资源开发。"王立刚称,甘肃分公司现在正在走注册程序,"年底成立应该没有问题。"

  "西南办事处的设立也提上了议事日程。"王立刚透露,招金矿业刚刚收购云南斯帕顿矿业有限公司,所有管理人员已经到位。以此为基础,西南办事处的设立,将统管云贵川黄金矿脉的开发及相关公司的并购,但办事处具体设立在何处,还在商榷之中,"考虑到对斯帕顿的收购,云南的几率会更大一些。"

  加速西进

  两起并购,加之计划成立的甘肃及新疆子公司/办事处,均有招金矿业自身发展策略的考量。

  2007年初,继三年前国内探矿队伍在甘肃文县阳山矿区发现一超大黄金矿脉后,武警黄金部队再次探明该处黄金储量可达300吨,预计远景储量在500吨以上,为亚洲最大的金矿,潜在工业价值高达千亿元。

  而新疆黄金管理局副局长吕平则透露,新疆目前已探明黄金累计储量约三百余吨,"这是保守估计,未探明的储量会更高。"

  "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招金矿业主要布局在招远一市,并没有走向全国。"瑞星黄金

证券咨询分析师贾会钦分析,招金矿业矿脉主要在主营地招远市,在全国其他地方少有布局,相反,主要竞争对手紫金矿业在吉林、甘肃、新疆、贵州等地均有布点,这成为紫金矿业2006年利润总额达7.5亿元的重要支撑点,与此相比,招金矿业仅为3.51亿元。

  "近几年国际金价的上扬也可以视为招金矿业挺进西部的重要驱动力。"贾会钦告诉记者,国际金价2004年仅为371美元左右,而近期则在660-670美元的区间浮动,两年时间上涨90%,随着市场上黄金供应偏紧,"企业也会有更强的扩产动力"。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一直在增持黄金储备,以减低巨额外汇储备中美元比例过高的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曾建议,相比于其他正处于崛起过程中的大国,黄金资产在我国外汇储备中占比太低,央行应择机增加这一比例。而今年4月,央行副行长项俊波在上海复旦大学演讲时也表示,中国应通过合理增加黄金储备及买入石油等战略资源,来拓宽外汇储备的投资渠道。

  "对外开发是招金矿业今年的第一号工程。"面对外界的疑惑,王立刚的观点是,依靠公司主要在招远地区现有矿山的改扩建,并不能成就招金矿业做强、做大的目标,"保持公司全国性领先企业及向国际化看齐的目标,最终还是靠大规模的外来收购来完成。"

  招金矿业首席财务官张邦龙在年前业绩会上预计,2007年招金矿业的资本开支约为8-12亿元,60%用作收购探矿项目、采矿及探矿方面。而7月份,招金集团更是与招商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的进一步扩张提供金融支持。

  王立刚称,现今的收购仅仅是公司对外开发战略的第一步,"未来只要有好的项目,公司都不会拒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