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热钱效应显现 中国移动百元高位或拆股回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8: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在香港上市的中资电信股中,第二大权重股中国移动(0941.HK)近来风头颇健,不仅成功晋升为首只百元红筹股,而且,市值突破2万亿港元,超过汇丰控股(0005.HK),成为港交所市值第一大股。

  8月29日,在恒生指数大幅下跌引至国企股成下跌重灾区的情况下,中国移动在巨大的抛售压力下也仅小幅调整0.7%,收于99.25港元。

  8月31日,恒指再创新高,中国移动也强势上涨3.82%,报收于106.00港元。

  H股估值或已见顶

  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8月29日,H股主板全天成交量1042亿港元,其中卖出778亿港元,中国移动所占份额最多,达78亿港元,占10%。

  “巨大的抛售盘表明,市场认为中国移动目前的价位差不多到头了。”一位国际投行人士表示;某券商电信分析师也认为,相比之下,此时其他估值便宜的H股中资电信企业或许更有投资价值。

  而来自各大投行的研究报告也显示,市场对中国移动的估值开始出现较大分歧。例如,瑞银和花旗的估值最高,目标价分别为128港元、115港元,维持“买入”级别;汇丰给出的目标价最低,为85港元,摩根大通、中金公司的目标价则分别为97港元、100港元。

  此前,令众多投行看好中国移动的一个很重要理由,是中国移动靓丽的中期业绩报告。8月16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净利润达到3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7%,平均每天入账超过2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营业总额增长到1666亿元。增值业务比去年同期上升35.5%,占总营运收入的25.2%。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地区新增客户占到了该公司新增客户总数的一半。

  在半年报发布后短短9个交易日中,中国移动股价上涨了18%。“市场认可,你就可以认为它的估值水平是合理的。”一位电信业资深评论人士分析,“由于国内电信市场的不完全竞争状态,中国移动在业内地位特殊,与同行业国际电信巨头没有可比性,估值高低不好判断,只能与自己的历史数据相比。”

  “从公司基本面看,中国移动表现强劲,市场份额、收入、利润都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目前是公司发展的最好时期,风险不大。”上述投行人士说。

  拆股回A回报内地?

  除了业绩出色,银河证券电信分析师王国平认为,中国移动近期股价大幅上扬是几方面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第一,股价估值相对便宜,涨幅超出投行与市场预期;第二,受益于内地资金投资海外市场——继银行、基金、券商QDII(合格的境内投资者)相继出海后,内地居民直接投资港股也快速开闸。从常理上推断,内地居民首选目标自然是香港市场红筹股,而中国移动是其中的佼佼者;另据市场人士分析,中国移动有望成为红筹回归第一单也是推高其H股股价的原因之一。

  从历史价格看,中国移动有半年多的时间,股价一直在70港元上下盘整,6月中旬升势渐显。“当时,正是‘中国移动回A’之说鼎盛时期。”上述人士分析。

  对此,中国移动香港发言人对记者表示:“我们一直积极准备回归内地资本市场上市,但并无具体执行时间表。”在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当天,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也有同样表述。

  “时间确定不了,主要是没有拿到证监会的最终审核批复。”消息人士透露。某投行人士表示,红筹回A相关细则未落定是中国移动等大盘红筹回归的阻碍之一。一旦相关部门对红筹股回归的相关规则明朗,中国移动有望成为第一批回归的红筹公司。

  “中国移动回A放缓肯定对其股价有影响,但影响不大。”王国平表示。

  而业界认为,中国移动在回归前夕拆股已成必然选择。

  以中国移动当前的股价计算,股民一次投资的门槛至少也是1万元,超过了一般散户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在回归前很可能拆股。

  “配合中国移动回A,拆股也可以有两种方式选择:在香港先拆内地不拆,或者内地拆香港不拆。这两种方式都不会摊薄股东利益。但是,相比之下,也许后一种方式对内地投资者更有利。” 业内人士分析。

  “是否以分拆的方式回A是拿到上市批复后下一步的事,目前尚无可奉告。”中国移动香港发言人表示。但他强调:“我们非常希望我们的用户成为我们的股东。”

  中国移动8月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其用户总数已经上升为3.3797亿,如果按用户数量计,是全球最大的无线运营商。这无疑都是内地用户为中国移动做的贡献。回归A股,也将是中国移动回报内地用户的最大实质行动。

    相关专题:

    聚焦红筹回归A股 


    相关报道:

    四大运营商半年赚619亿 中移动利润超三家之和

    中移动超100港元成最贵红筹股

    相关报道:

    四大运营商半年赚619亿 中移动利润超三家之和

    中移动超100港元成最贵红筹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