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或10月启动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0: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阿里巴巴正在加紧赴香港上市的步伐。昨日市场传出消息,阿里巴巴最快将于10月启动在香港的IPO。但阿里巴巴对相关上市的消息却闭口不言,公司主席马云也拒绝对上市计划的进程发表任何评论。不过,上海证券报从阿里巴巴内部获悉,赴港上市正如期推进。

  此前有传闻称,阿里巴巴拟将B2B业务分拆在港上市,与阿里巴巴旗下中国雅虎的广告业务产生同业竞争问题,上市计划可能因此遇阻。对此,阿里巴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上市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如果由于同业竞争产生问题,那么早在阿里巴巴提交上市申请时这个问题就会出现,而不会延迟到现在。事实上,很多上市公司和集团子公司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上述人士还表示,“阿里巴巴已接待了许多投资界人士,他们希望在阿里巴巴上市后投资公司的股票。”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阿里巴巴成功实现IPO,香港联交所将第一次像纳斯达克一样拥有极具吸引力的大型网络公司。阿里巴巴的上市已经开始吸引其它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内地的

网络游戏公司)前往香港上市。一位与香港联交所关系密切的人士说,“由于香港投资者相对比较熟悉内地上市公司,因此香港是这些内地公司的理想上市地点。当港股市场拥有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知名公司时,其它公司将随之而来。”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不仅有望带动一大批内地网络公司赴港上市,还将使内地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日前预测,互联网下一个十年是

电子商务的十年。更多的企业触网,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交易以及发布信息,把互联网变成彼此间耦合的关键,其中承载了有很多的商机。而在阿里巴巴上市后,这一互联网巨人的走向更加值得关注。易观国际认为,互联网的格局将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的几个季度内迅速发生变化,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和投资热度将持续攀升。另有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获得的强势地位会逐渐促使电子商务成为资本的新宠,进而侵蚀其他互联网市场的获利规模,打破互联网行业格局现有的平衡。

  -动态

  “封杀事件”落幕 百度牵手阿里妈妈

  持续将近一周的百度封杀阿里妈妈事件,终于以百度接受阿里妈妈关键词推广而落下帷幕。昨日,当记者输入“博客广告”、“广告联盟”、“网络广告”等关键词之后,阿里妈妈的链接赫然出现在百度竞价广告的显著位置。这意味着,数百万中小型网站和博客主页,可以在阿里妈妈网站通过买卖广告实现其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百度与阿里妈妈就关键词广告展开合作,意味着携手满足中小网站与个人主页的需求已成为业界的共识。目前,阿里妈妈在百度上购买的关键词已经超过了70个,在成为竞争对手的同时,阿里妈妈也成为了百度的大买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