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股急泻641点 美股下挫触动连环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一切似乎来得有些突然。

  7月27日,周五,亚太股市一片"狼烟"。当日,香港恒生指数裂口565点,盘中最高下挫超过700点,最终收于22443.1点,急泻641.28点,一举跌去2.76%,单日成交1125.17亿港元,又见天量。

  同样,国企指数重挫430.59点,跌幅达3.22%,而红筹指数跌151.19,跌幅更高达3.36%。中移动(0941.HK)、汇丰(0005.HK)、建行(0939.HK)为跌势主力,地产指数亦挫接近4%。

  港股之外,其它亚太区股市亦未能独善其身。

  其中,日经225指数下挫418.28点,跌幅达2.36%,达到3个月以来低位;,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05.42点,跌幅2.94%;台湾加权指数下跌404.14点,跌幅4.22%;韩国综合指数跌80.32点,跌幅4.09%,是三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马来西亚综合指数跌27.56点,跌幅1.99%;泰国证交所指数跌26.6点,跌幅3.01%;悉尼普通股指数跌174.1点,跌幅2.76%,为"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罪魁祸首"乃是美股前一日的重挫。

  7月26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挫311.5点,跌幅高达2.26%,标普500指数则下跌35.43点,跌幅2.3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亦下跌48.83点,跌幅1.84%。

  准确的说,27日的深度下跌只是此前跌势的继续。

  祸起美国次级按揭

  众向所指,引发本次全球股市连环"套"的最主要原因,还是此前一度被热烈讨论的美国次级按揭贷款。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楼市放缓带来的次级按揭贷款危机便逐渐显现,其后果不可谓不惨重。这次遍及全美的次级按揭危机甚至可以说是影响美国经济的重要因素。

  此前,业界曾一度认为,美国次级按揭市场的危机已经得以控制,美国经济不至于深度恶化,世界经济所受影响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然而,25日,美国最大的按揭公司Country wide公布的第二季度盈利状况却十分堪忧,令市场大惊。

  该公司宣布,第二季度盈利大跌超过30%,并宣称要调低全年盈利,原因是越来越多的素质较高的房地产按揭贷款者开始延迟还款,导致该公司不得不为优质房屋按揭证券进行大幅减值拨备4.17亿美元,全年盈利前景黯淡。

  这一事件令市场恐慌气氛骤然加剧。

  业内人士指出,若次级贷款危机逐渐向优质客户蔓延的话,则或许意味着美国正面临一场相当严肃的信贷危机。

  早有迹象。

  此前一周,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时就已经指出,估计美国次级贷款的亏损额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规模相当大。

  尽管伯南克强调该规模与高达56.2万亿美元的美国家庭净资产相比仍不足道,但随后的股市连跌却相当明确的表明了市场对次级贷款危机的态度。

  连环反应

  7月25日,里昂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另一金融大鳄汇丰控股的附属公司汇丰融资的信贷情况将继续恶化,而汇丰或许将继续为美国的按揭贷款业务进行数额庞大的拨备。

  去年,汇丰曾因为其美国的按揭贷款业务恶化而进行过高额拨备,甚至为此发布了百年来的首次"盈利预警"。

  根据里昂报告表示,目前汇丰的部分优质按揭也正在转变为次级按揭,而且速度相当快。

  恒生银行董事总经理冯孝忠27日表示,市场低估了美国次级按揭问题的严重性。他表示,最近美国楼市表现疲弱,企业并购交易融资不易,表明次级按揭贷款的影响已蔓延。

  正如冯孝忠所言,由于次级贷款引发的信贷危机,最近全球并购市场也相当惨淡。

  27日,吉百利玉泉发布声明称,由于近日债务市场比较波动,将押后出售其在美国的汽水业务,以免准买家在资金筹措方面有困难。该公司甚至表示,对业务感兴趣的准买家可以待债务市场回稳后再提交方案。

  吉百利玉泉这次出售业务包括七喜、Dr. Pepper及Snapple,预计总额度高达70亿英镑。

  冯孝忠还表示,目前还要继续观察一段时间,才能确定美股是否会继续下跌。

  27日,中资股遭遇滑铁卢,中移动跌2.56%,中国人寿下跌3.47%,中国平安(2318.HK)跌4.37%,工商银行(1398.HK)跌4.12%,建设银行(0939.HK)跌3.25%,中国银行(3988.HK)跌3.13%,招商银行(3968.HK)跌2.48%。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