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TCL多媒体去年巨亏25亿 集团亏损18.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3:20 南方都市报

  

TCL多媒体去年巨亏的源头在于收购汤姆逊后开展的欧洲业务。 资料图片

    TCL多媒体去年巨亏25亿

  少于此前TCL集团公布的额度,TCL集团受益减亏9200万

  昨日,TCL多媒体(1070.HK)公告称,该公司去年度亏损扩大至24.97亿港元,不过,在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亏损已经减少至6728万港元,每股基本亏损1.72港分,上年同期亏损1.39亿元。由于多媒体亏损相比此前TCL集团(000100)公布的额度减少,因此,TCL集团2006年减亏9200万。在TCL多媒体的业绩记者会上,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欧洲业务今年业绩可拉近与北美业务的距离,目标于2008年实现盈利。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布系列融资方案力挽狂澜后,近日TCL集团再次频繁传出人事变动的消息。有分析人士认为,“旧”的TCL不断被冲击、变化和重组,如何尽快把“新”TCL建立起来,成为TCL从这场国际化危机中安然度过的关键。

  TCL集团去年亏损18.4亿元

  此前,TCL集团年报显示,2006年TCL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68.55亿元,同比下降48.2亿元,下降9.33%;实现净利润-19.32亿元,同比下降503%。这主要是由于TCL多媒体欧洲区去年亏损高达25.96亿元。不过,昨日在香港联交所公布的TCL多媒体公告显示,公司去年的亏损为24.97亿港元,根据这份已审定数据,TCL集团重编的公司年报合并净亏损为18.4亿元,较公司4月30日公告的年报数据减少亏损约9200万元。

  ★STTCL董事会方面表示,日前,TCL多媒体审计工作已完成并被出具“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而TCL多媒体已审年报亏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鉴于TTE欧洲公司已向法国法院提交清算申请,TCL多媒体对TTE欧洲2006年度财务报告采用会计清算基准编制。

  ★STTCL董事会认为导致年报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影响因素已消失,TCL多媒体通过供股和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使其财务状况和现金流得以改善,TCL多媒体的资金问题对公司持续经营的影响也得以消除。

  TCL集团在2004年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后,一直背负着沉重的财务负担。5月16日,TCL多媒体对外公布的供股融资计划,集资总额为7.806亿-8.076亿港元。此后,22日,TCL多媒体公告表示将向德意志银行发行1.4亿美元(约10.95亿港元)、5年期的可转债。TCL董秘王红波表示,TCL多媒体发可转债的目的是改善该公司的债务结构,以减轻公司的债务压力。

  TCL多媒体首季亏损减半

  在TCL多媒体的业绩公告记者会上,李东生强调,收购汤姆逊的方向没有错,因为“走向国际化是正确的,内地企业必须这样做才能继续发展,好像日本、美国的企业也一样。”但是,他也承认,“收购的确为财务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记者获悉,TCL多媒体2004年收购汤姆逊后,因为严重亏损,在去年年底决定把有关营销的业务结束,仅仅保留OEM业务。仅仅在去年,便因为经营亏损和重组产生的费用及减值拨备,令全年的亏损达25亿港元,2005年亦亏损了6亿港元。不过,在将欧洲业务“断臂”后的今年第一季,TCL多媒体亏损收窄至6700万港元,去年同期则有1.39亿港元亏损。李东生表示,相信今年欧洲业务将会继续有轻微亏损,不过明年有盈利贡献,而公司整体可以在今年达到收支平衡。

  李东生多次强调向外收购扩张并没有错,他曾在一次会议上告诫员工,“只有战略的持久战,才是争取最后胜利的惟一途径”。“不过收购的确为财务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他表示,公司未能预见欧洲市场的客观环境转变得那么快且急,短期内不会再收购外国企业。他认为,TCL完成国际化的时间还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在过去两年多的国际化路途中,“旧”的TCL不断被冲击、变化和重组,在欧洲清算止住亏损源后,如果稳定军心,尽快把“新”TCL建立起来,将成为TCL从这场国际化危机中安然度过的关键。

  李东生还透露,由于TCL多媒体去年亏损严重,有一笔约10亿港元的银团贷款由长债变成短债,所以早前发行可换股债券筹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有关的贷款。而在供股及发行可换股债券后,公司的手头现金将增至21亿港元左右,负债比例则维持在70%以上。

  本报记者 黄汉英

  - 旁边报道

  TCL频传人事变动消息

  值得关注的是,5月29日,TCL又一位创业元老吕忠丽辞去高级副总裁职务,在TCL集团传出国际化失利后,TCL集团原常务副总裁袁信成、原TTE(TCL-汤姆逊)执行董事长胡秋生两位元老已经相继离开。而在31日,有网络媒体传出,由于业绩不佳,TCL集团副总裁、TCL电脑总裁杨伟强将辞职。随后,杨和TCL电脑否认了这一传闻。昨日,TCL旗下另一上市公司TCL通讯(2618 HK)公告称,将更换3位董事,王康平、赵志成根据公司细则轮序退任执行董事,王崇举在现有董事任期届满后退任独立非执行董事,王道源、薄达明及刘炯朗将分别任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 黄汉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