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远控股归A下月上会 拟融资约8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5月大型新股发审青黄不接的局面有望在6月有所改观。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控股”)A股首发申请将于6月4日接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

  中远控股2005年6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此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7.84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36元(人民币,下同),本次计划融资约83亿元,由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担任独家主承销商。

  对于此次募集资金的使用,中远控股将以16.8亿元收购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总公司”)持有的中远物流51%的股权,约60亿元通过中远集运支付12艘在建船舶所需的资本开支,约2.2亿元通过中远集运投资堆场建设项目,约4亿元通过中远物流投资物流项目。

  在

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显示,中远控股是中远总公司的上市旗舰和资本平台。中远控股是中远总公司控股子公司,通过下属各子公司为国际和国内客户提供涵盖整个航运产业链的集装箱航运、码头、集装箱租赁和物流服务。

  截至去年底,中远控股全资子公司中远集运在全球和国内集装箱航运公司中分别排名第五和第一;截至去年底,中远控股子公司中远太平洋在全球投资经营24个码头项目,总泊位达115个,年吞吐量达3279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排名世界第五;中远控股通过中远太平洋下属佛罗伦经营集装箱租赁业务,截至去年底,佛罗伦拥有和管理的集装箱队达125万TEU,集装箱租赁业务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1.9%,位居世界第三;中远控股还通过中远太平洋的参股子公司中集集团从事集装箱制造业务,通过控股子公司中远物流提供综合物流服务。

  去年,中远控股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57.24亿元,每股收益从2005年的0.67元下降到0.20元。

  对于国企回归A股,一位投行人士评论说,虽然监管部门希望优质资源回归,但这些公司并无迫切的融资需求。而民营企业则以急需资金者居多,国美电器(0493.HK)总裁陈晓多次呼吁希望监管部门允许其作为民营红筹加快回归A股融资。

  中远控股H股(1919.HK)昨日收盘报8.71港元,跌2.6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