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路劲基建单伟豹首次盘点收购顺驰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7:24 经济观察报

香港路劲基建单伟豹首次盘点收购顺驰得失

  本报记者 吕尚春 北京报道

  5月16日,在香港路劲基建(1098.HK)进入顺驰8个月之后,路劲董事局主席单伟豹首次披露了收购顺驰地产之后的盘整状况,而同时由路劲注资盘活的项目也首次公开亮相,由于顺驰变故而一度延期交房、拆迁停滞的北京顺驰蓝调,终于宣告正式入住。这成为单伟豹呈现给市场的第一份答卷。

  “收购顺驰之后,其间的困难并不是外人可以想象的。与合作对象的关系,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与业主的关系,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由于时间的拖延都成了问题。”单伟豹在谈到盘整收购资产时,坦承面临的梳理工作异常艰巨。

  清理顺驰乱局

  在5月7日股东特别大会上,路劲基建第6次向顺驰注资六亿港元短期贷款。此前,路劲刚刚完成向摩根大通及星展银行发行票据,所得款项净额约3.42亿美元。至此,路劲已经第六次向顺驰“输血”,共计23亿港元。

  去年路劲收购顺驰时,单伟豹与孙宏斌谈判的结果是顺驰资产分为A与B两个系列,“顺驰A基本都是独资项目,遗留问题较少,到现在并不需要投入什么资金,今年已经可以自己循环并产生利润,顺驰B问题较大,其中,由于路劲的实力与资信,与银行和工程方可以商量解决,3个与其他公司合作的项目,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坚持,已退还合作伙伴,有些尚未结清的土地,我们认为价值不大的也选择退出,当然这要向地方政府缴纳罚款。”对于顺驰B的梳理工作,单伟豹称基本趋于稳定,将会逐步有土地可以纳入经营范围。

  虽然仅仅只有8个月,但这家在内地拥有1060公里收费公路的港资公司,几乎动用了他们所有沉淀下来的资源与关系去洗清顺驰乱局。由“恒生指数200强、国际华商

500强”赢得的信用影响,令顺驰的“问题土地”一次次得以澄清,单伟豹称至6月底,对顺驰B的考核基本可以完成。

  到现在为止,“新顺驰”落袋为安的土地储备,为分布于9个城市的18个项目,建筑面积共计466万平方米。单伟豹称,如果加上未来顺驰B挖掘出来的可用项目,与路劲本身在深圳的土地储备,路劲的土地储备量可达750万平方米。

  随着顺驰A、B两个系列的清理,路劲的管理团队开始全面介入顺驰所有项目之中。与孙宏斌原有的高度放权的做法不同,单伟豹要求董事局要垂直到底:“有的公司要求董事就是董事,不要到一线,而我们不同,董事都要到一线,否则怎么会有符合客观的决策?”

  对董事、高管的严厉要求同样延伸到了基层员工,除了向外(地方政府、银行、合作方、投资方)花费工夫外,单伟豹对内(原顺驰团队)也大动干戈,他如此描述自己看到的状况:“一般单位都会有1/3好的员工,1/3合格的员工,1/3不合格的员工,但我看到的情形是在1/3不合格的员工中,一般单位是有A、B、C、D、E几类共有,但这里却几乎都是E类。我们不是慈善机构,也不是学校,队伍已经在清理中。”

  “最大”和“最好”

  谈到顺驰的下一步时,单伟豹称自己与老孙永争第一的理念有所不同,但等听完单的表述之后,令人感觉他与孙宏斌对于目标的设定,竟然有一枚硬币各表一面的感觉。“我的目标是做到最好,但不是说做到最大。因为做到最大,客观条件不是你控制的,但最好自己却可以做到。”他打了两个天马行空的比方,“如果李嘉诚认为内地地产需要大力投资,他可以调1000亿来,如果明年万科和中海合并了,这都可以产生‘最大’,所以不要定自己控制不了的目标。”

  对于内地地产公司,单伟豹语出惊人,他认为目前可以算作A类,或B+的公司几乎没有。“这个市场太大了,没有哪家公司的市场份额超过1%了,所以一是市场空间足够大,二是竞争对手尚未达到不可比拟的程度,所以我认为我们在三至五年内,和万科、中海、世茂达到持平的市场份额,是绝对可能的。”

  对于未来3年的土地储备,单伟豹非常乐观,目前可至750万平方米,3年内预计可达1500万平方米,今年的销售面积应至80万平方米,2008年预计150万平方米,2009年之后每年可维持在200万平方米的水准。对于国内市场的前景,单认为这是他跑在赛道上,还有足够机会与人比拼的基础:“10年之内在内地投资地产都会赢利,在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没有出现这样的好机会。而我们进来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