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初莲花成本高企 正大企业去年再亏3.3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梁冰

  虽然正大企业(0121.HK)的亏损漏洞正在收窄,但去年的盈利情况仍不见乐观。

  截至2006年12月31日,正大企业营业额为35亿港元,较去年的19亿港元增长88%,但仍有3.3亿港元的净亏损,主要来自于商店配送及运营成本翻番。据悉,2005年正大企业亏损约5亿港元。

  去年,正大企业陆续出售非核心企业,属下易初莲花超市也相继完成独资收购,经营结构调整后,零售业已成为该集团主要经营业务。目前除上海易初莲花超市仍隶属于泰国上市企业外,易初莲花北方公司及广东公司均以独资公司身份注入正大企业。

  2006年,正大企业在中国北方地区的北京市、河南省、山东省及陕西省开设4家新店,使北方区门店总数增至21家,总营业额为20.87亿元人民币,较2005年增长28%。去年,易初莲花超市在中国华南区新开3家店,使门店总数达到11家,为集团贡献营业额13.43亿元。有正大企业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正计划以可用资源对现有超市进行

装修,并加速在华南、华北地区增开新店。

  然而,2006年正大企业销售成本由2005年的16亿港元蹿升到31亿港元,其中商店配送及运营成本由3.71亿港元增至8.2亿港元,融资成本则由2254万港元增至6246万港元。2006年正大企业持续经营业务亏损5.71亿港元,2005年这一亏损只有5.24亿港元。

  不过,“基于可支配收入上升带来顾客消费力的增加,及顾客对时尚零售消费体验的喜好迅速改变,集团可凭借这一趋势获益。”正大企业方面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