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盈利463亿 股本回报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5:12 《财经》杂志网络版

  建行2006年财报显示,资本充足率和每股盈利均有所下降;将与美国银行合资设立一家独立的信用卡公司

  【网络版专稿 /《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周琼 记者 郭琼】“所有的指标都很不错,很难使人不满意。”中国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4月16日在京港两地同时公布2006年财报,公司董事长郭树清在香港的发布会上这样致开场白。

  建行去年净利润为463.19亿元,较上年增长18.02%;经营收入上升17.78%,达1515.93亿元;净利息收入达1403.68亿元,比2005年增20.43%。

  2006年建行员工涨薪约14%,高管涨薪10%,人工成本上升,但当年成本收入比却从2005年的45.13%降至43.97%。建行董事朱振民向《财经》记者解释,若按国内会计准则,剔除营业税和流转税等因素(合计约5.5%),建行成本收入比仅为38.47%。

  即便如此,与中国工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1398)相比,建行的成本收入比仍然偏高。按国内会计准则统计,工商银行2006年度成本收入比为36.3%,同比下降9.5%。

  因股本回报较高,建行一直享有“最具盈利能力银行”的称誉。但2006年财报显示,当年建行平均股本回报率(ROE)由2005年的21.59%大幅降至15%。有评论称,这一回报率恐将被招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968)迎头赶上。

  建行将ROE的下降归之为税收减免因素,即2006年度建行不再享受到过去两年得到的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建行CFO庞秀生表示,今后建行的ROE指标会在15%的水平上持续稳定上升。

  同时下跌的还有一些重要指标:平均资产回报率从2005年的1.11%降至0.92%;资本充足率从2005年的13.59%降至12.11%;核心资本充足率则从11.08%降至9.92%;每股盈利从上年的0.24元跌至0.21元。

  2006年是建行完成公开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建行行长张建国称,各主要指标虽涨跌不一,但显示“财务情况回归正常”。他指出,建行的获利能力实际上显著增强。

  自上市以来,建行信贷成本呈现逐年走高趋势,从2004年的0.25%增至2005年的0.53%,2006年达到0.63%。“这的确是我们的问题所在,”张建国说,“但原因在于我们的拨备水平在2006年得到极大提高。”按国际会计准则,建行去年拨备覆盖率增长了近15%,达82.2%。

  然而,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也反应了建行对未来资产质量的担心。建行首席风险官朱小黄坦承,一方面,建行对不良贷款划分标准更趋严格,进一步提高了逾期损失标准;另一方面,也确实存在部分次级类贷款向可疑类贷款迁移的情况。2006年建行可疑类贷款达559.83亿元,比上年增加近105亿元,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亦有所提升;次级类贷款比例则比上年减少,显示出较明显的向下迁移迹象。

  由于占据了在国有银行中首发IPO的先机,建行2006年资产增长迅猛,资产总额较上年增幅18.81%,达54485.11亿元;其中贷款增长约16.89%,而不良贷款率从2005年末的3.84%降至3.29%。得益于央行调升贷款利率以及银行贷款议价能力的提升,建行净利息收益率比上年略增1个基点,达2.79%。

  针对过去备受争议的汇兑损失问题,张建国此次作了特别的说明。去年建行汇兑净损失达60.68亿元,主要由为汇金公司225亿美元注资资金购买期权成本,以及89.9亿美元IPO资金结汇及掉期成本构成。不过张建国坦承,在当前的资金营运中,有一部分外汇敞口还需密切防范市场风险。

  在过去一年,建行成为中国最大的个人贷款银行、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量居四大国有银行首位,在国内首家突破1000万张。董事长郭树清透露,建行将与美国银行进行信用卡合作,双方有意合资设立一家独立的信用卡公司,建行持股63%,美国银行持股37%,双方股权锁定期至少三年。这一合作协议尚待今年6月召开的股东大会批准。

  在新的一年,建行还将继续推进多元化经营。郭树清透露,建行目前正在积极申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银行保险合资公司,以及申请专业的

企业年金业务等;同时还在研究新设或收购信托公司、独立
资产管理公司
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