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市场聚焦新股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3:04 《私人理财》杂志

  随着中国经济稳健向好,市场上的资金纷涌而至,而冲着新股来的更是数不胜数,在这样的大环境当中,新上市的公司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从中期的趋势来看,恒指目前已经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风险性也在不断地升温,尤其是传统的五月调整即将来临,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但从长远方向来看,港股年底仍有可能创造新高。

  文/香港恒丰投资 梁渊 周宝强

  进入四月以来,香港股市逐步回暖,市场投资气氛渐兴,随着投资者信心的提升,股指亦重回两万点之上,累计上涨接近600点。主要原因还是要得益于市场对各大上市公司的业绩憧憬,尤其是诸如平安保险、中国人寿与建设银行等大型金融股的良好业绩预期,从而推动整个大盘上仰。

  不过,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随着业绩高峰期的过去以及该类股份的逐步攀升,股价的获利空间亦在逐步收窄,20500点显然是一个较大的阻力位,若此位未能成功突破,预期进入四月份的后半段,大市有可能会出现拐点,两万点关口将受到严峻考验。

  四月以来,市场最大的焦点便是“新股热”。随着中信1616(1883)闪亮登场(该股上市第一日大涨六成),尾随其后的新股只只受到市场的追捧,为市场增添了另一道风景线。当然,因各新上市公司所属的行业不同,所处的市场地位也大不一样,从而也决定了每个新上市公司今后股价的走势与投资价值。

  近期碧桂园(2007)成了市场的新宠,新股认购出现“爆棚”,公开发售部分超购逾240倍,冻结资金逾3100亿元,以冻结市场资金计,仅次于去年10月上市的工商银行(1398)。该公司是一个大部分资产及业务位于中国境内的,以广东省为主要的

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心,在中国具有领导地位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商,主要涉及的业务范围包括开发大型住宅区项目以及销售各种类型房地产产品,同时,也进行相关的装饰及物业管理,以及开发及管理多种项目在内的酒店。就该公司整体而言,目前在国内拥有数量庞大且成本低廉的土地储备,这些潜在的价值为今后公司健康良性的发展前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有了如此优良的根基,未来盈利能力的提升以及盈利的稳步增长指日可待。

  当然,投资者也要考虑到风险。首先,碧桂园公司的大部分业务及资产位于中国境内,并以广东地区为中心进行业务开展,从大的环境来看,业务开展以及销售的成效,更加依赖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目前,国内沿海开放城市

房价居高不下,国家一再出台各类调控措施进行控制,类似调控手段今后仍然会不断出台,这些宏观方面的影响对于房地产企业未来的发展来说,存在一定的制约性。

  其次,就企业自身来看,房地产开发本身就是一种资金密集型的业务,单靠自身的储备资金很难进行合理运作以及保持充裕的现金流,集合银行贷款以及销售所得款进行项目开发是房地产类公司所必需的,公司的债务水平也因此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而央行的加息、银行利率变化以及销售款项取得的延期,都会对企业自身发展的其他相关业务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各个环节当中一旦产生问题,那对于公司本身的偿债能力也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不过,综合而言,该股是值得认购,预计上市后涨幅将超过3成。

  除碧桂园之外,另外一间即将于内地、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中信银行,也是投资者高度关注与期盼的,该公司原属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上市前所进行的重组对于该行本身的业务发展十分有利,同时中信集团对于“不会直接从事竞争性商业银行业务,不会再在内地控制其他商业银行法人实体,不参与两家公司的日常运作,公平、公允对待中信银行和中信国金(0183)的发展,支持中信银行和中信国金进行多层次合作”的承诺,更是对该行在市场上与其他商业银行竞争对手进行合理竞争有着积极的支持作用。但是从该行内部运作以及市场份额来看,利润增长率、业务的发展取向以及能否在市场上打开目前“零售网点少,分布量小”的紧张局面,仍然还是投资者所关注的主要问题,这些直接涉及到该行今后的发展以及竞争能力。

  随着

中国经济稳健向好,市场上资金纷涌而至,而冲着新股而来的更是数不胜数,在这样的大环境当中,新上市的公司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从中期的趋势来看,恒指目前已经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风险性也在不断地升温,尤其是传统的五月调整即将来临,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但从长远方向来看,港股年底仍有可能创造新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