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观调控力度加强 中资地产股山雨欲来风满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港股市场上中资地产股成为推高国企指数的重要力量,但市场人士担心,随着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强,这类企业的前景堪忧———

  证券时报记者 唐 盛

  本报讯 港股昨日连续第六个交易日高收,恒指站上19700点之上,国企指数也上涨65点,企稳于9550点。盘中,中资地产股表现比较抢眼,富力地产(2777.HK)、雅居乐(3383.HK)等都出现连续上涨,成为推高国企指数的重要力量。但市场人士担心,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中资地产股将出现中期调整。

  中资地产股普涨

  昨日盘中,中资地产股普遍上涨,多只股份股价一度达到上市新高。

  刚刚公布了去年纯利增长69%的中资房产股领军企业———富力地产,股价连续第4个交易日上涨,在盘中一度创出17.72港元的上市以来新高,收盘时报17.40港元,股价再涨5.07%;刚刚在佛山市以4.7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一幅地皮的雅居乐(3383.HK),盘中也一度达到上市新高的7.96港元,收盘报7.82港元,创收市新高;2006年纯利增长55%的中资地产股龙头企业中国海外(0688.HK)连续第8个交易日上升,昨日又涨1.33%,收盘报9.85港元;市场传闻,上海置业(1207.HK)旗下金罗店获批上市,公司股价再涨3.24%;新泽控股(0095.HK)在苏州的

房地产附属公司获英资基金入股,公司复牌后股价上涨7.7%;世茂房地产(0813.HK)股价上升3.34%,收盘报15.48港元,再创新高。

  宏调压力更趋明显

  尽管中资地产股业绩亮丽、走势强劲,但不少市场人士担心,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中资地产股将出现中期调整。

  据悉,今年以来,外资对国内房地产业投资巨大。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今年2月,来自几家国际房地产公司的投资已达到了42亿元人民币,而香港、荷兰的投资基金也都表示了对国内房地产业的开发意愿。对此,自人民银行2007年内首次加息后,建设部和商务部于上周中和上周末,分别发出了针对国内房地产市场过热的调整措施。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中资地产股中期走势不太乐观”。他指出,“人民银行、建设部、商务部等近来的一系列重拳出击,是一个信号。”

  这位人士认为,市场通常预期人民币的升值、奥运会的举办,都会刺激国内经济持续向好,进而带动房地产价格走高令地产企业受益。但是,从过往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经验看,奥运会过后的1到3年,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都会出现明显放缓。

  “前期,内地的股市已经有过‘泡沫’之说,相信管理层从国家经济稳定的角度出发,不会对增长过快的内地房地产袖手旁观。我预期,在6月之前,一系列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将陆续出台,这将对中资地产股板块带来相当长时间的影响;港股市场上的中资地产股,也将随着新股碧桂园的上市由强转弱。”

  中资地产行业评级为“中性”

  招商证券房地产分析师吴轩也认为,近期的宏观调控抬高了房地产投资的门槛,内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正在不断绷紧。

  他表示,国内房地产业将面临宏观调控的风险,一些实力并不雄厚的中小地产企业在融资方面将面对更多阻力,这将引发行业内并购战的展开。吴轩同时指出,商务部于上周末出台的严格控制外资投资国内地产的措施,实际上已经在对炒卖房地产的国际“热钱”加强了调控;加上之前土地增值税的开征,也大大削减了地产开发商的利润基础。但吴轩认为,国家实行的土地政策“从严”、“从紧”的方针将是长期的趋势,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将更加突出,因此地价必将上涨,并带动

房价持续上涨。

  “总体来说,今年的国内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的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家将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吴轩表示,对中资房地产板块给予“中性”的评级,建议投资者关注实力雄厚、拿地效率高、土地储备充裕的企业作为投资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