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华能源:以收购推动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神华能源:以收购推动整体上市

  证券时报记者 钟 恬

  本报讯 全球第二大上市煤炭商———中国神华能源(1088.HK)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公布,2006年度净利润为174.6亿元,比去年增长12%,业绩逊于市场预期。原因是向第三方采购的煤炭成本大幅上升,而且原材料及燃料成本上涨,使煤炭业务的毛利下跌。

  “成熟一个,注入一个”

  神华能源董事长陈必亭透露,虽然去年业绩增长较市场预期低,但不影响收购进度。神华在继续与母公司洽谈注资项目,新收购则会集中以煤炭项目为主,目前有数个项目在研究中。“不过集团不急于进行收购,期望能注入优质及成熟的项目到上市公司。”他强调,即使收购发生困难,都是因为将要收购的公司需要进行改造所致,不会是因为业绩问题而增加难度。

  神华在收购资产时,会考虑该项目是否符合国际

资本市场标准,以及是否对股东有利,公司的最终策略是“成熟一个,注入一个”。

  他还表示,目前母公司现有的煤炭项目包括西五公司、神宝公司、神新公司、神宁公司等,预计可采煤炭量达5610万吨,将会在时机成熟时向母公司收购煤转油项目。今年除将向母公司收购数个资产外,将会有选择地进行境外收购,以达到公司整体上市的目标。

  维持30%-40%派息比率

  陈必亭表示,神华会维持30%至40%的派息比率,暂不会改变这个派息政策。他预计,今年公司资本性开支274亿元人民币,主要用来发展核心资产,以及提高现有煤炭技术改造。他指出,集团今年煤炭出口量约为2300万吨,与去年的2390万吨相若;而出口是集团重要业务之一,因此不会减少有关业务。

  另外,他指出,中国神华会考虑从印度尼西亚、

澳大利亚进口煤炭,今年首两个月内地已成为煤炭的净进口国,虽然内地煤炭产量不断上升,但受运输条件所限,部分地区从海外进口煤炭,会较为方便。

  陈必亭认为,煤炭价格短期内仍会在高位运行,而中、长期则会有上升空间。虽然内地今年煤炭产量会增加约2亿吨,但内地政府将关闭生产规模较小的煤矿,令煤炭产量减少1亿吨,因此不存在供应过剩问题。他指出,每年增加1.5亿吨煤炭供应,便能供求处于平衡。

  持续看好煤炭业前景

  陈必亭表示,煤炭的主要销售对象电力行业,发展前景持续看好,有可观的增长潜力。公司未来在发展煤炭业务基础上,协同发展铁路、港口和电力业务。神华去年完成天津煤码头3个泊位的建设,使其与新开通的黄万铁与公司的神朔至朔黄铁路相连接,新运输通道可增加煤炭下水量,支持盈利能力。

  而神华

能源执行董事兼总裁凌文表示,虽然去年煤炭生产成本有所上升,但运输成本则下降,从而抵消有关影响,使去年煤炭单位成本整体持平。他指出,随着今年自有铁路运输比例增加,加上会大力控制生产成本,相信总的单位成本有一定下降空间。

  证券界认为,神华已签订的新煤炭长期合同的价格涨幅理想,只要把关好成本控制,仍看好其今年盈利前景。富泰证券联席董事黄德几认为,虽然神华能源估值比起中煤能源(1898.HK)及兖州煤业(1171.HK)略高,但相信在规模效益之下,会有理想表现。

  据悉,煤价于过去数月上升8%,而且整体电厂需求大,加上神华能源在物流链覆盖全国,这方面非常优胜,所以各大券商对该股长线看法乐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