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润总经理宋林:今后方向是与大企业谈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5:15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上市公司披露盈利预测会受到交易所处分,但母公司可以。华润集团董事长陈新华一向低调慎言,但在3月19日首次全面披露华润集团过去6年的财务数据,并宣布要在2013年前“第二次再造华润”,将华润的营业额、纯利及总资产分别增至2085亿、202亿和2895亿港元,较2005年分别增长1.77倍、2.37倍和1.14倍。

  华润集团是华润创业(0291。HK,恒生指数成分股)、华润电力(0836。HK)、华润置地(1109。HK)及华润励致(1193。HK)的控股公司,近期将整合华源系8家A股公司及三九医药(000999。SZ),上市王国将愈来愈大。

  陈新华在2001年2月接替谷永江时,就对当时的总经理宁高宁立下“将军令”:五年内把华润资产翻一番。结果华润只用了4年多便达标。

  最令陈新华欣慰的是,期内华润的股本回报率持续上升,由2001年的6.6%增长至2005年的16.9%,2006年略微下降至16%。对大型央企来说,能在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中保持良好的回报率,并非易事。

  华润要壮大资产,主要招数仍然是并购。“我们当然会受惠于自然增长,但并购始终是快速壮大的方法,我们今后与以往的分别是,以往我们以收购亏损企业尽快扭亏为主,今后的方向是强强联合,我们会与大企业谈并购。”华润集团总经理宋林说。

  华润集团的业务范围很广泛,包括消费品、电力、

房地产、医药及微电子等五个领域。宋林特别提及,房地产和医药将是未来盈利的重要增长板块。

  “我们近期投了很多地,但我们一向是稳健投资,利用资金优势量力而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除了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外,我们还会加大力度投入次一线城市或二线城市,像成都、苏州、无锡等,总的来说我们会在全国15个城市投资房地产,暂时不会再扩大,而会好好耕耘这15个点。”

  医药领域方面,宋林说,目前该板块还微不足道,但前景亮丽:“我们在1998年开始,探讨内地医药行业潜力,发现这行业发展空间很大。”

  3月19日,国资委同意华润100%持有三九,现在等国务院批复。宋林说:“这已到很关键的时刻,我们会100%持股,我估计应该没有问题。”

  宋林正部署打造华润医药集团(尚未最后定名),三九将是重要平台。他透露,会把华源旗下的医药企业也整合进来,至于整合之后会否上市,在境内还是境外上市,他说现时言之尚早。

  陈新华对整合三九、华源再立“将军令”:“我们并购之后必然会整合,要使企业盈利,否则就会再次变成三九,变成华源。”他强调,迄今为止,华润并购史上,没有继续亏损的记录。

  过去华润以香港业务为主,陈新华上任后,华润的口号由“立足香港﹑背靠祖国”改为“立足香港﹑面向祖国”,内地业务的投资逐年增加,由2001年的34亿港元增至2006年的339亿港元,累计超过900亿港元。2006年华润集团内地﹑香港及海外业务营业额所占比例分别为66%﹑31%和3%,占经营溢利的比例分别为78%﹑20%和2%。2001年,香港业务的盈利贡献为66%。

  今年8月,陈新华便63岁,按照国资委对央企老总的退休年龄规定,已是超龄。他非常看好比自己年轻20岁的宋林,希望在宋林的带领下,再创一个华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