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晓光缺席首创年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对首创置业(2868。HK)来说,2006年无疑是“不寻常”的一年。

  3月19日,在去年房地产“风暴”过后的第一个年报会上,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仍然缺席。

  用首创置业总裁唐军的话说,“刘总不仅是首创置业的董事长,还是母公司首创集团的CEO,事务非常繁忙,因此缺席。”

  唐军带来了一份不错的年报。

  2006年,首创置业营业额大幅飙升,总额为20.39亿元,涨幅高达80%,而股东应占溢利亦上涨至2.66亿元,涨幅为26%,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然而,公司财务总监罗俊透露,去年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比2005年有较大幅度下滑,从2005年的23%下降至2006年的12%,跌幅接近50%。

  罗俊解释,公司毛利率较大幅度下滑主要原因是,公司去年的楼盘销售大多是项目的早期楼盘,销售价格比较低,酒店业务则仍处于起步阶段,未达到盈亏平衡,如金融街洲际酒店,去年经营亏损扩大至5000多万元,公司为此计提了3000多万元减值准备。

  “估计今年我们就能让毛利率恢复到原来水平。”罗俊称。

  去年,

首创置业以10亿元巨资增加土地储备193万平方米,土地总储备量达到550万平方米。在唐军看来,这些土地储备足够公司未来3年的发展。

  但即便如此,首创仍计划大规模“扫地”,唐军亦多次笑称,今年公司将“大幅增加”土地储备。

  据其透露,“大幅增加”的意思是,首创计划在今年内,将土地储备增加至1000万平方米,换言之,首创今年一年内的拿地任务,将等于历年累计的总和。

  这意味着,2007年将是首创的“大跃进”年。面对如此快速的土储增速,唐军仍坚称并不“激进”。

  他表示,去年“刘志华(原北京市副市长)事件”对公司土地储备“毕竟是有影响的”。

  首创内部人士透露,去年,由于“刘总(刘晓光)的事情,公司拿地方面有些耽误”,公司去年总共拿下的193万平方米土地,相当一部分是在去年末“赶上去”的。

  据其表示,今年,至少5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将在北京之外拿,一是土地价格不那么贵,二是北京的地供应已经十分有限,而且,大部分地将可能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并以合资开发的模式投资,因此总投资额度不会十分庞大,“大概在25亿-30亿之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