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润创业40亿脱手剩余石油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0:05 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创业40亿脱手剩余石油业务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创业(0291.HK)即将完成对石油相关业务的剥离。该公司昨日公告称,已和中石化(0386.HK)签定了框架协议,以40亿港元向中石化售出其全资附属公司华润石化投资。若交易最后落实,华创将完成旗下全部石油相关业务的出售。

  华创在公告中表示,中石化将展开对华润石化投资的尽职审查,预计可于今年四月中旬完成,并落实签署买卖协议。华润石化投资在交易完成日前,其综合净资产值为不少于16亿港元。

  过去数年,华创一直在逐渐剥离非主营业务,专注经营核心的零售和饮品业务。该公司于去年10月,以27.8亿港元向母公司华润集团悉数出售乐内地管道燃气及

化工业务,并将5.26亿港元特殊收益的80%,以每股1元的特别股息派发予股东。随后,华创便一直有意出售在香港经营的石油和相关产品经销业务,另外,香港国际货柜码头股权也在列出售名单当中。去年华创董事总经理陈树林就曾表示,希望在两年内完成所有非核心资产的剥离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华润创业来说,剥离这项资产将令公司更快的向纯粹消费股转型。高盛表示,考虑到华创陆续展开的各项业务重组以及高于预期的出售作价有助提升资产净值,将该股的目标价由19港元调高至26港元,并重申“买入”评级。在资产出售消息的刺激下,华创昨日上涨2.227%,报22.95港元,较目标价仍有11.73%的上升空间。

  高盛称,此次交易作价40亿港元高于该行预期的30亿港元,华创每股资产将因此提升0.5港元,加上24亿港元的一次性出售收益,高盛将华创今年每股盈利大幅调高105%至1.88港元。待交易完成后,高盛预计华创将向股东派发16亿港元,相当于每股0.68港元的特别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