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国外汇储备合理数量为65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6:00 财华社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根据他和一些专家研究的意见,中国当前的国家外汇储备合理数量应在6,500亿美元左右,超出部分应该通过组建外汇投资公司进行对外投资活动、扩大进口以及放宽外汇流出渠道等方式用掉。

  他并称,在中国实施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制度的情形之下,期望人民币快速升值是不现实的;另外,中国目前股市泡沫比以前要小一些,但仍然存在再膨胀的可能。

  成思危表示,过高的外汇储备带来很大的问题,影响了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因此必须要减少外汇储备,努力改善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

  截至2006年底,中国

外汇储备达到1.0663万亿663亿美元。

  成思危指出,由於中国当前外贸结算的币种、引进的外资大部分都是美元,货币篮子中美元的权重应该相对是比较大的;在这样情况下,

人民币汇率调节起来不可能幅度很大,要看世界主要币种之间汇率的变化,相对比较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