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政预算案重点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8:30 财华社

  以下为2007/08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重点。

  全面复苏,势头良好。

  - 2006年经济增长6.8%,连续3年高於趋势增长;消费和投资增幅可观。通胀为2%。

  - 展望2007年经济增长为4.5- 5.5%,中期趋势增长为4.5%。

  - 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3年半以来增加31万人;失业率 4.4%,是6年来低位。

  - 政府经营帐目和综合帐目已提早回复收支平衡,而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亦已控制在 20%以下。

  推动经济,促进就业。

  - 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之间应该建立互补、互助、互动的关系。

  - 拨款31亿元,更换航空交通管理系统和为民航处兴建新总部。

  - 就於启德发展的新邮轮码头进行招标,预期第一个泊位将於2012年启用。

  - 预留2.1亿元,在全港各区的政府场地提供WiFi无线上网设施,免费供市民使用。

  - 预留3亿元成立新基金,协助电影业发展。

  - 加快大型基建工程,估计可在下一年度创造约2.3万个建造业新职位;若其他策划中的大型项目进展顺利,更可在未来多提供约1.4万个新职位。

  扶贫纾困,改善民生。

  投放约9亿元推行以下一系列措施,扶助弱势社群。

  - 拨款约3亿元,於年中推出为期一年的“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以鼓励居住在偏远地区并有经济困难的失业和低收入人士,跨区求职和工作。

  - 预留3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为弱势社群儿童提供额外发展机会。

  - 为有需要的家庭及儿童提供额外支援及支援和照顾有需要的长者。

  力之所及,藏富於民。

  动用203亿元,推行以下一系列税务宽免和一次过回馈措施。

  - 把边际税率及税阶回复至2002-03年度水平,建议把薪俸税的边际税阶及边际税率回复至2002/03年度的水平,即边际税阶由3万元扩阔至3.5万元,而最高的两个边际税率则由现时的13%及19%,分别调低至12%及17%;个人免税额和标准税率则维持不变,会在2007/08年度落实。

  - 增加子女免税额1万元至每年5万元。此外,在子女出生的课税年度,父母可获额外5万元子女免税额,会在2007/08年度落实。

  - 增加个人进修开支的最高扣除额2万元至每年6万元,鼓励在职人士持续进修会在2007/08年度落实。

  - 把价值100万至200万元物业的买卖印花税,调低至定额100元,协助更多家庭置业;估计每年约3万名置业人士可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2.5亿元。

  - 把

葡萄酒、啤酒和其他酒精含量不多於30%饮品的税率,调低一半,以帮助本地餐饮、旅游和酒类批发
零售业
发展,也令市民受惠;政府收入减少约3亿5,000万元。

  - 旅客和本港居民入境时可享用的烟酒免税限额将划一。

  由於2006-07年度的政府财政状况比原来预算大幅改善,政府建议推行以下的一次过回馈措施。

  - 退还2006-07年度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的一半,以1.5万元为上限,有关金额将在该年度最终应缴税款中扣除;政府在下年度收入将减少81亿元。

  - 宽免2007-08年度首两季差饷,以每户每季5,000元为上限。全港99%住宅物业及86%非住宅物业,在下年度首两季将因而完全免缴差饷;政府在下年度将少收52亿元。

  - 向所有综援受助人发放额外一个月的标准金额;所有“公共福利金”下的伤残津贴和高龄津贴受助人,则获发放额外一个月福利金;两个计划下共超过100万人受惠;政府在下年度的额外开支为15亿元。

  - 修改财政储备与外汇基金的分帐安排,以提高政府投资收入和增加其稳定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