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慎防中港加息 打击楼股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6:15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记者张国栋报道。

  上周,接连有不利於港股的消息出现,其中包括上周五美国联储局对利率的态度转变、中国暗示再透过加息打击国内经济过热,而较早前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曾预警投资者须留意香港利率走势,预计本周香港股市依然波动,三地加息阴霾会持续影响大市。

  由於港股近期未见出现大幅调整,开始有人担心今年会重现10年一次的股灾,任志刚亦再度提醒投资者,小心留意市场风险,因为现时的风险程度,已超出部分散户所承受的能力,同时美国3名地区联邦储备银行总裁,上周不约而同地表示若通胀加剧,将有可能加息,令市场揣测联储局在暂停调整利率后会再度加息,而香港银行同业拆息近期亦在4厘水平徘徊,上周更曾出现拆息全面抽高至4.2厘,花旗集团更直指香港银行将在未来3个月加息0.25厘。

  目前香港的主要困局在於环球资金流向及利率走势,若香港和美国能继续维持1厘或以上的息差,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香港的楼市、股市仍可继续炒作,反之若资金流走、利率上调,对於香港的楼市和股市都是致命的打击。

  虽然,现在只是有加息的预警,但投资者不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况逆转而失去警觉,当

人民币升值、港元汇价下跌,以及美元利率不降而港元利率反升的情况下,便是出现楼股齐跌的徵兆。

  除了上述提到的宏观因素外,中国亦已成为主导香港股市的重要因素,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在德国出席七国财长会议时表示,今年会将继续以货币存款、

汇率和利率政策进行经济调控,暗示加息的可能性,而加息势将增加流入股市的资金成本及增加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继而影响业绩,再进一步影响整体股市表现。

  不过,市场预计央行不会连续加息,因此短期的加息,对投资国内股市及楼市的影响有限,因现在国内的投资渠道不多,主要集中在股市及楼市上,但每次的加息,都会为A股带来震动,亦会牵连港股,此外市场亦普遍预期在08奥运前,国内不会对内地金融活动作出过多的干预,因此加息次数不会太多。

  虽然,今年加息次数不会太多,但国内政府亦已意识到楼股炒风问题的严重,持续的宏观调控势在必行,加上中国

证监会在春节过后将严查不合规格贷款,未来连串行政手段将陆续出场,政策的改变对A股及港股均带来影响,投资者不得不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