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东亚料今年香港经济增长5% 金融业成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45 财华社

  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1月份《经济分析》指出,香港经济增长连续3年表现强劲,而贸易和金融业一直充当是次经济复苏的火车头,虽然预期出口贸易今年会放缓,但金融业应持续蓬勃发展,令香港今年经济有约5%增长。

  香港出口增长率去年放缓,主因中国政府收紧出口贸易政策,令众多在广东省设厂的港商受到冲击;由於内地出口今年或会回落,加上美国经济放缓,预计今年香港实质货品出口增长将会进一步减慢至7.4%。

  该报告预期,今年香港金融业持续畅旺,金融业活动占本地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01年的11%增至06年上半年的16%,超过地产业占GDP的比重,并相信今年

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中国企业来港上市数目持续增加,今年新一轮的中国上市企业热潮会带动香港金融业的扩展。

  除了新股上市业务外,香港金融业发展将会面对更多机遇,首先中国政府进一步放宽资金流出限制,料这可惠及香港金融行业发展,其次随著中国对商品期货交易的需求日益上升,有建议在香港建立商品期货市场,让中国投资者利用国际金融市场的高流通性以有效对冲风险。

  此外,东亚预期,香港失业率今年持续低企,介乎4-4.5%,劳工市场不断改善,刺激消费意欲,相信今年全年通胀率达2.7%,而香港利率预期会跟随美国联储局在年中开始减息0.5%,因此,香港届时实质利率相应下跌推动私人消费,料私人消费在今年增长5.5%。

  总体而言,中国因素会继续推动香港金融业的发展,金融业和个人消费的强劲表现足以抵销出口放缓的影响,而香港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约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