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任志刚呼吁市民多用虽旧仍新的钞票封利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7:30 财华社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於最新一期《观点》以“迎新钞票仍然新,喜气盈盈迎新年”为题,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以虽旧仍新的钞票封利是,既环保,亦利利是是。

  我在去年农历新年前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里作出呼吁,请读者们不用新钞,改用虽旧仍新的钞票封利是;我们明白多年的习惯不能一下子改变过来,因此要求发钞银行在提供全新的纸币应节的同时,亦准备高质素的旧钞,让市民选择;社会各界都欢迎我们的呼吁,传媒亦广泛地报导;市民大众更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在去年农历新年前提取了约5,300万张虽旧仍新的钞票,占同期钞票总发行量约两成;承接去年的经验,我们已要求各发钞银行在即将来临的农历新年之前继续提供新钞及高质素的旧钞给市民找换。

  金管局习惯称这些虽旧仍新的钞票为“fit note”,表示这些钞票适合在市面流通,用来封利是亦合适;不过,相信大家都同意要想出一个贴切的中文名称来形容这些钞票并不容易;有些人将这些钞票叫作“旧钞”,但事实上它们仍然很“新净”。

  为了找到一个易记又贴切的中文名称,我们去年10月举办了一次命名及标语创作比赛,让全港小学生发挥他们的创作天份;毕竟小朋友是农历年间收利是最多的一群,而且从小向他们灌输环保意识也是最恰当的;这次比赛合共有来自65间小学的182位同学参与;13位入围同学的作品都展现出他们充分了解甚么是虽旧仍新的钞票,以及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荣获冠军的同学巧妙地运用了“同音异字”的手法,创作了“迎新钞票”这个名称,并配以标语;顾名思义,“迎新钞票”就是用来迎接新年的钞票,而听起来亦有“仍然新净的钞票”这个意思;再配上“迎新钞票仍然新,喜气盈盈迎新年”这个标语,就鲜明地带出了用虽旧仍新的钞票来封利是既环保亦十分吉利的信息。

  在昨天的颁奖典礼,我和各发钞银行的代表颁发奖项给获奖的同学,藉此表扬他们出色的表现,并与家长和老师一同分享他们的喜悦;我希望藉此机会再次祝贺各位优胜同学,并多谢大家支持这次比赛;其实同学们的贡献不止於此,因为发钞银行将会用“迎新钞票”这个名称及优胜标语印制海报,向市民推广在即将来到的农历新年使用高质素的旧钞封利是;我期望这些宣传工作会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在新的一年里时刻都会注意环保。

  如果你去年已用“迎新钞票”封利是,那么请你今年也继续使用;还未使用的,我鼓励你从今年起开始参与,并且向亲友传递这个既利是又环保的信息;我特别希望各位身为父母或祖父母的市民都能明白,孩子们作为收利是的一群,积极参与这次比赛,正好表示他们期望父母和长辈能响应我们的呼吁;若果我们的下一代能在更美好的环境中成长,定能受惠,并感谢我们的一番心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