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钼价高位助推洛钼H股融资望破5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石玉

  该公司股东包括洛阳矿业集团和一家上海民营企业

  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钼集团”)有望近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最终融资额估计将突破人民币50亿元。

  消息人士透露,洛钼集团已于本月15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 A1表,正式开始启动香港联交所的审批程序,预计明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接受香港联交所的聆讯,计划3月底完成上市计划。

  洛钼集团计划发行不超过22.73%的新股,其中不包括超额配售和国有股划转至社保基金部分。

  虽然估值模型和定价方式没有最终确定,未来还需要受多种因素影响,如钼价格走势、国际

资本市场形势、国内经济和政策环境、需求详细情况(下单投资人的素质、价格敏感度和订单大小等)、可比公司的估值和交易情况等,但据洛钼集团联席主承销商
摩根士丹利
和瑞银集团(UBS)估计,最终融资额有望突破人民币50亿元。

  作为国内两家大型一体化钼矿产公司之一,洛钼集团2006年采选能力达到每日3万吨,冶炼氧化钼能力达到每年1.8万吨,冶炼钼铁能力达到每年8000吨。公司股东包括洛阳矿业集团和一家上海民营企业。

  洛阳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重工业企业云集的洛阳,洛钼集团的利润额连续数年位居第一位。

  “洛钼集团原来的利润不足1 亿元,而今年利税将会突破20亿元。”河南省有色金属协会副会长刘立斌说。

  刘立斌还介绍,2004年,全球钼价开始迅速蹿升,一吨钼精粉最高达到24万元,而2003年的价格仅为每吨2万~3万元,最低时仅每吨4000元。

  “钼的价格近期有些回落,但还是会长期居于高位。”洛阳市栾川县总商会会长杨洪洲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的一吨钼精粉的价格为15万~16万元,预计会回落到一吨12万~13万元的水平。”

  钼作为一种稀有金属,主要用于不锈钢、合金钢等高附加值钢铁炉料,能够提高特种钢的耐高温、耐磨、耐腐蚀特性,被广泛应用于石油管道、航空航天和军工等产业,属于战略性资源。

  “世界钼的产地集中在中国、美国以及南美,目前美国的钼矿资源开发殆尽。中国目前约30%的钼矿出口。国家仍未出台钼矿资源的保护措施,诸如限制开采等政策。”刘立斌说。

  据悉,洛钼集团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集中在对钼、钨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方面,在上市完成后,不断扩大自身规模优势,巩固在同行业的地位;并利用自身技术和人力优势,拓展到金、银、锌等多种有色金属资源的开发。

  记者曾致电洛钼集团上市工作具体负责人、副董事长陈刚先生,但陈刚未接受采访。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