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未来染蓝H股的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8: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有望“染蓝”H股概况

  截至12月4日,恒指服务公司给出的恒生指数成分股的候选名单中已有26只H股股份。不过,这26只股份中最终可能被纳入恒生指数的H股却寥寥无几。比如,恒指成分股的挑选倾向于大市值公司,因为大市值公司具有更好的市场代表性。而26只股份之中,除工商银行(1398.HK)和招商银行(3968.HK)之外,其余24只股份于香港股市中的市值排名均在80位之后,恒指服务公司很难接受这样的小市值公司进入恒生指数。

  在恒指服务公司明年上半年对恒生指数的调整中,工商银行的入选将没有太大变数。工商银行的H股市值在香港股市中排名第五,按照相关规定,市值排名前五位的上市公司,只需挂牌届满3个月,就可被正式计入恒生指数。即便市场变动导致工商银行的市值排名后退到6—15位的范围之内,明年4月27日也可满足相关要求。相比之下,今年9月22日在港挂牌的招商银行,其晋身蓝筹股的进程则会困难许多———按照规定,市值排名在25位之后的股份,需上市届满24个月之后,才能被考虑纳入恒生指数。

  在中石油(0857.HK)等纯H股公司进行股权变动并由此满足晋身恒生指数成分股的相关要求之前,未来新增的候选蓝筹的H股将来自于逐步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的A+H股份。而35只A+H股份之中,尚有上海石化(0338.HK)、青岛啤酒(0168.HK)、南方航空(1055.HK)、仪征化纤(1033.HK)、东方航空(0670.HK)、
科龙电器
(0921.HK)以及交大科技(0300.HK)等7家公司尚未完成股改。

  除上述候选H股股份和已经入选恒生指数的三只H股之外,市值排名在前50位之内的H股还有中石油、交通银行(3328.HK)、中国人寿(2628.HK)、平安保险(2318.HK)、神华能源(1088.HK)和中国电信(0728.HK)6只H股。近期市场传言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将回到内地发行A股。如果市场传言最终得以证实,未来晋身恒指成分股的H股将是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若发行A股的时间相差不远,中国人寿在市值上优于平安保险)。

  部分H股将被剔除

  在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晋身蓝筹股之后,恒生指数中H股成分股的数目也将达到5只。按照约定,恒指服务公司“将进一步公布恒生指数成分股数目的决定和安排”。可以预期的一种结果是,5只H股中将有一些股份取代现有的非H股的恒指成分股,另外一些H股和被取代的非H股的恒指成分股一起被剔除出恒生指数,而恒生指数成分股的数目也将维持在33只。

  5只成分股之中,尚难以判断哪些股份可能晋级或者被剔除。从目前的数据来看,5只股份的H股市值排名顺序分别依次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和中石化,不过由于其流通量调整系数分别为15%、40%、30%、100%和100%,对应可被计入指数的流通市值顺序则变为中国人寿、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石化和中国银行。然而,就目前的恒生指数而言,金融股已有偏多的嫌疑。

  对于一只股份而言,入选恒生指数的最大的利好因素,是可以得到相关指数基金的认购。不过,对于一些晋身恒生指数成分股的H股股份而言,因其于恒生指数中所占比重较小,指数基金对此类股份的关注程度也不会很高。因此,这种利好效应当是非常有限的。即便一些H股得到了相关指数基金的被动认购,但若其于未来最终被剔除出局,相关指数基金随之亦会进行被动减持。

  H股

竞争力关键在于全流通

  相比上述5只股份而言,中石油应当更加适合成分恒生指数的成分股。这不仅因为中石油近年来持续成为香港股市中最赚钱的上市公司而备受关注,更在于其庞大的H股市值以及良好的市场代表性,这些都应是目前的金融类H股所无法比拟的。

  正常情况下,回到内地发行A股同时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将是中石油满足恒指成分股候选条件的一种非常不错的途径。这种途径也是最具可行性的。其好处除令其股权结构“国际化”之外,还可通过在A股市场进行IPO募集资金并由此实现两地同步上市。

  不过,建设银行在H股市场开创“全流通”的先河之后,“建行模式”也有望成为一些大型H股公司仿效的好榜样。(周兴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