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H股新贵对恒指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8: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截至目前,恒生指数已经包含了建设银行(0939.HK)、中国银行和中石化等三只H股。这三只H股的市值合共高达近1.3万亿港元(以12月1日收盘计算,下同),在恒生指数36只成分股中所占比重高达17.2%。不过,三只股份的股价涨跌变化对恒生指数的影响却无足轻重。按照流通量调整系数折算之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石化在恒生指数中所占的实际比重分别为2.11%、1.35%和1.65%。按照目前的市值估算,这三只股份全面上涨1%,给恒生指数带来的涨幅影响仅为9.5点。而市值略逊于上述三只股份之和、在恒生指数成分股总市值中所占比重为16.9%的中移动(0941.HK),其股价每变动1%,恒生指数将因此涨跌近40点。由此可见,在流通量调整系数的制约之下,H股对恒生指数的影响是非常微小的。

  H股流通系数较低的原因主要在于H股公司特殊的股本结构。比如建设银行,尽管这家公司的所有股份均以H股的形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但其四大策略股东中央汇金、建银投资、美国银行和亚洲金融合共持有85%的股权,按照恒指服务公司的规定,这些股权是不能够纳入指数编算的,因此,建设银行的流通系数只有15%,即其总股本的15%的股份才能够被计入恒生指数。

  此外,尽管一些H股公司规模庞大,但能够计入指数的H股市值却很小。比如中国银行和中石化,均拥有大量的可流通的或者有限售条件的A股,这些A股没有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因而也是不能计入恒生指数及其它任何香港股市指数的。

  尽管此次中石化进入恒生指数可以说是顺理成章,但中国银行的入选却多少有些令人出乎意料。

  在恒指服务公司在11月10日宣布调整结果之前,香港证券界普遍预期中国银行是无法晋身蓝筹股的,原因是按照恒指服务公司的相关规定,类似中国银行这样的在香港股市中市值排名6-15之间的大市值股份,上市时限需届满6个月才能被纳入恒生指数的。

  但恒指服务公司最终决定选择今年6月1日才在港挂牌的中国银行进入恒生指数,显然是将6个月的时限解释为挂牌日期和成分股调整生效日期的时间间隔。这种解释虽然是合理的,但从另外一个方面也可表示出恒指服务公司的一种态度,即尽快将越来越多的合乎条件的H股纳入恒生指数。

  不过目前为止,H股入选恒生指数仍处于一种试验性的过度阶段。按照恒指服务公司所做的过渡性安排,恒指成分股的数目按获选加入恒生指数的H股公司数目而增加,而非H股的恒生指数成分股将维持33只。这种状况将一直维持到第5只H股入选恒生指数成分股。当进入恒生指数的H股数目达到5只之后,恒指服务公司将采取一种新的模式对H股进行重新定位。这意味着未来再有两只H股纳入恒生指数之后,恒指服务公司将最终决定哪些H股适合以一种合适的方式,"正式"地成为恒生指数33只成分股中的一员。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