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升值不影响港元联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7:45 财华社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於最新一期《观点》以“人民币与港元”为题,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人民币升值将不会影响港元联系汇率制度。

  大概两个月前我在本栏曾经谈到,人民币兑美元在6个月内会有五成机会升至7.80,即兑港元达到“一算”;我当时还说有些朋友可能会凑兴打赌,猜猜具体上会在哪天达到“一算”;在11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进入了港元联系汇率制度的兑换范围,更在11月29日上升至7.8394;那些打赌人民币短期内会达到“一算”的朋友,可能快要胜出了!事实上,根据近期报章报导,深圳已经有一些商铺及的士司机认为人民币兑港元已达到了“一算”,并停止一贯按一兑一收取港元的做法。

  任何地方若有两种或以上并非正式联系而又同时流通的货币,尤其当这地方接近边境,兼且有大量跨境贸易进行的话,人们消费时交替使用这些货币是很常见和自然的;这些货币中哪一种较受欢迎,要视乎很多因素而定,其中包括汇率、可兑换性的程度,以及最重要的可能是消费者本身的喜好;大家若到过加拿大与美国边境,或在欧元推出前曾在欧洲生活过,对此情况都不会感到陌生;回顾香港早期的货币发展史,这种现象亦曾出现;即使近在1992年,人民币与港元也曾一度达到“一算”,尽管当时跨境消费习惯与内地的货币安排跟现在不同;虽然汇率波动属於自然现象,但正如几个月前我在本栏提过,当香港人到内地消费,发觉以100港元再不能像以往般买到价值超过100元人民币的东西,而只是买到价值相同甚至更低的东西时,不期然都会吓了一跳;日后到内地旅游购物自然也比以往贵一点。

  但当我们细心想,

人民币汇率变化其实只是内地经济发展的一个自然结果;以内地经济这样快速增长而言,货币持久不升值反为令人奇怪;此外,以香港与内地两个分别属於已发展成熟及正在迅速发展的经济体系而言,在两者愈渐融合的情况下,价格方面有若干程度的融合也属意料中事;价格融合可透过价格变动或货币汇率变动来达成,按照现时实际情况来看,似乎两者都会发生,只是目前汇率的调整较惹人注视吧了。

  大家也不要忘记,

人民币升值尽管会令市民到访内地的成本上升,来自内地的进口货价也可能会上胀而影响香港的通胀,虽则升幅可能有限,但香港经济也可能会受惠;如果港人到内地消费的成本上升,内地及其他地区的游客持汇兑美元升了值的货币来港时,他们的消费成本将会相应下降,这将有利於本港旅游及
零售业
,进而惠及服务业与香港整体竞争力。

  有一点不会改变的,就是香港的货币政策;读者都会留意到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并无影响港元汇率,香港的货币发行局制度明显地如常有效运作;当然,我们不能排除当人民币汇率达到7.80时,会对市场造成一些心理影响,而我们也会密切注视事态发展;但我深信市场人士早已清楚了解特区政府坚守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并明白人民币升值没有理由会促使这方面有任何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