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地企业IPO年末扎堆奔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7: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郭蕾 金钜

  昨日,中煤能源在香港举行针对机构投资者的上市推介会。除了中煤能源外,据记者了解,另外本周还有8家公司也将赴港上市。其中包括昨日截止公开认购的山东招金和建滔积层板,以及正在招股的中国通信服务和奥普集团,还有今日开始招股的金达控股和锦江国际酒店,以及明天开始向公众招股的中国交通建设和正在进行IPO路演的灯饰公司真明丽集团。

  散户和机构认购热情不减

  尽管前日港股大跌,恒生指数一天之内下跌564点,创“9.11”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但投资者对新股的热情却未见冷却,4只正在公开招股的新股很少出现撤单情况。而正在进行IPO路演的公司也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踊跃认购。

  据负责分销的

证券公司透露,昨日中午截止公开认购的招金矿业和建滔积层板市场反应理想。信诚证券表示,为招金和建滔分别预留的16亿元和15亿元孖展额度,已经于周一额满,所以提早截止孖展认购申请。有投资者表示,尽管大盘出现波动,但对新股仍然有信心。据市场消息指,目前招金国际配售已超购105倍,建滔积层板超购逾30倍,中通信超购27倍;至於奥普的公开发售部分也录得30倍超购,国际配售也超额近20倍。

  刚刚启动路演的中煤昨日透露,公司将配售约20%新股给5名企业投资者,包括刚入股中交的中国人寿集团、两名本港富豪公司,以及美国私人资本First Reserve Corp.及煤炭企业American Metals & Coal International。

  正在路演的并将于明天开始向公众招股的交通建设也透露,将会引入中国人寿集团、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的私人公司周大福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等3名战略投资者,分别认购中交集团6.5亿港元股份,合共涉及19.5亿港元,占总发行股份的13.8%。接近承销团消息透露,沙特阿拉伯王子Alwaleedbin Talal也已下单,希望获配1/3的中交新股。

  众公司抢搭牛市班车

  今年前10个月,内地企业在港集资金额达到了3930亿港元,其中,有2580亿来自于IPO,而去年同期相比,内地企业集资总额和IPO集资金额则分别是2720亿港元和1460亿港元。按IPO的集资金额,港交所已经超过了纽约,成为仅次于伦敦交易所的全球第二大交易所。由于内地优质企业IPO接踵而至,加之人们对

人民币升值的憧憬,香港市场吸引了大量国际资金。充裕的资金又反过来为越来越多的IPO提供了良好的温床。

  然而,有投行人士担心,IPO盛宴可能接近尾声。软库发展投资银行业务总裁温天纳表示,近期IPO比较密集,一方面是因为不少拟上市公司之前见市场屡创新高,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IPO可以将发行价格定得高一些,令一方面他们可能也在担心港股可能快见顶,希望抓住牛市的尾巴。温天纳表示,虽然市场认为恒指可能会在20000余点处见顶,但具体的点位和时间是没有人能够预测的,温天纳认为目前市场距离顶部已经不远。

  时富金融董事关百良则认为,港股市况下挫对新股认购的影响不会太大,只会是心理影响,投资者对较大规模的新股仍有兴趣认购,加上港股近期已经累积不少升幅,调整也算是健康的,如果外围市况不会大跌,预计港股后市仍会向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