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路劲配售8.5亿备款完购顺驰B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5:21 第一财经日报

  林明

  路劲基建(1098.HK)及其控股母公司惠记集团(0610.HK)为顺利收购顺驰提前备下了一笔巨资。15日,双方联合发布公告称,配售8350万股,以9日收盘11.54港元5%折让后,每股配售价为10.96港元,扣除其他费用后一举融资8.5亿港元。虽然公告只字未提融资用途,但市场一致认为,此举乃有备而来。

  随着路劲收购顺驰进程的一步步深入,原先顺驰内部谜一样的债务结构逐渐呈现在市场面前,按照相关各方9月5日的协议,路劲购顺驰资产分顺驰A、顺驰B、凤凰城三项,收购时限则为顺驰A六个月,凤凰城项目九个月,顺驰B一年。路劲10月和11月完成了对顺驰A和凤凰城的收购后,市场人士认为,接下来要收购的顺驰B中部分资产顺驰集团仅持有40%股权,债务状况复杂得多。顺驰B为顺驰地产有限公司,包含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南京、无锡共30个地产项目,其中顺驰独立持有的项目总面积达250万平方米,合作项目达280万平方米(顺驰占40%)。由此合计,收购共包含42个项目,近740万平方米;其中以天津项目所占比例最高,达350万平方米。

  对于整个

顺驰总债务情况,市场一直有两种解读。路劲基建董事会主席单伟豹公开表示,顺驰债务总额为46亿元,其中顺驰A土地储备中,尚需支付7亿元地价,欠银行约7亿元贷款;顺驰B土地储备中,与其他合营企业摊占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来计算,尚要支付16亿元的地价费用,欠银行16亿元贷款。而随着11月7日路劲行权收购凤凰城,另一项负债开始浮出水面,苏州凤凰城土地尚有18亿元未付,加上项目早前银行贷款,债务总计达20多亿元,因此就目前情况来看,顺驰(中国)尚未揭开顺驰B之前,总债已经超过66亿元。

  而收购顺驰B是进入终局的高潮环节,显然路劲对此心有戒备,在此时选择配售股份融资,可以理解为做好充足资金准备,最终锁定顺驰B。

  一位研究人士判断,“即使这些项目仅以土地价值出让,其楼面价格也在1800元/平方米左右。而顺驰拿地成本仅为800元/平方米,每平方米可净赚1000元。顺驰A卖地纯利润可达21亿元,顺驰B卖地纯利润可达28.16亿元;另凤凰城项目即使土地价格未升值,也将不少于购买价值——足可偿还负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