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港交所9个月净利16.74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港交所新股融资额超过纽交所,仅次于伦交所,业内人士则认为,惊喜背后有忧虑

  昨天,港交所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由于香港股市今年高度活跃, 使得港交所今年前9个月获得16.74亿港元的纯利,比2005年同期的9.7亿港元大增74%。

  在内地大型企业上市带动之下,2006年港交所(0388.HK)的新股集资额无疑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新股融资额已首次超过纽约证券交易所,仅次于伦敦交易所。如果加上已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配股融资,港交所方面估计总集资额将达到480亿美元,将是今年全球集资最多的市场。

  中国概念股吸引了大量的海外资金流入到香港市场, 推动港股从2004年开始进入大牛市, 今年更是连创新高。成为2006年全球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股市,而港交所收益也因此大幅攀升。

  今年1到10月在香港上市的十大IPO中,前9名都是来自内地的企业。不久前才在香港创下全球IPO第一的工商银行(1398.HK)名列第一,中国银行(3988.HK)和招商银行(3968.HK)分别以75亿和37亿港元名列第二和第三。

  这些内地国有企业在香港上市吸引了大量的海外资金流入到香港市场, 推动港股迎来了大牛市,本周恒生指数及H股指数分别突破19000点和8000点,创下历史新纪录, 股市的活跃程度空前, 日均成交金额接近300亿港元, 而昨日港股的成交金额就高达580亿港元。

  不过, 由于内地超大规模企业大多已经完成了在香港的上市,投资银行界人士担忧2007年香港的新股发行将不能维持今年的规模。

  “融资额今年大幅上涨的原因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企业来香港上市,但2007、2008年这种现象是不是可以维持下去,我们感觉到大型招股项目有后继无力的感觉。”投行资深人士软库金汇执行董事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港交所业务发展执行总监霍广文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交所对今年的融资规模感到非常满意,但会继续采取措施吸引内地企业上市,同时港交所也正积极吸引其他地区的企业来港上市,以保证“水源”充足。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