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行参与竞购新加坡航空租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中国银行(3988.HK, 601988.SH)的海外并购触角伸得越来越远。

  11月13日,据外电报道,中国银行目前正与迪拜航空公司(Dubai Aerospace Enterprise) 等公司一起,竞标新加坡航空租赁公司股权,标的公司估值可能高达10亿美元(约合80亿人民币)。

  来自彭博社的消息显示,11月13日是该竞标方案提交的最后日子。“上个月已经有一连串买家的名单了。”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表示。

  13日,本报致电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求证,对方表示对此项竞标不发表评论。新加坡航空租赁公司新闻发言人Sean Lee亦同样表示:“关于彭博社今天报道的内容,我们不予任何评论。”

  他说,在交易可以公开披露信息之前,他们不会对任何市场消息发表评论。

  公开资料显示,新加坡航空租赁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其股东包括四家,新加坡航空公司和西德意志银行(German Bank WestLB AG)各占35.5%股权,而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和GIC则分别占14.5%。

  其中,以市值计,新加坡航空公司是世界第二大航空公司,也是亚洲地区盈利最好的航空公司,但上个月该公司公布的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报告中,由于燃油费用上升,导致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5%。

  新加坡航空租赁公司1993年成立,目前向全球34家航空公司租赁飞机,其中包括加拿大的WestJet、中国山东航空以及肯尼亚航空公司。

  从成立之初起,该公司持续盈利,即便是在油价飞涨的今天,由于亚太地区航空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仍能保持盈利。

  业内人士表示,租赁业务是非常专业的领域,且盈利性很高。

  根据

波音新加坡航空公司CEO Robert Martin此前的说法,亚洲航空公司未来20年将花费1万亿美元用在购买飞机上。

  根据专业人士分析,中国银行此次竞标新加坡航空租赁公司,如能胜出的话,很可能是因为该公司试图通过中国银行进入中国内地飞机租赁市场。

  “如果中国政府支持中行进入航空租赁领域,那么新加坡航空租赁公司便可分食内地航空市场,而内地市场如此庞大,只要分食很小一部分,就足够了。”申银万国联席董事Steve分析。

  他表示,未来10年,中国航空公司购买或者租赁飞机的订单肯定越来越大,而透过中行作内地生意,应该是合乎逻辑的想法。

  消息人士称,持有中国银行4.4%股权的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已同意帮助中行作进一步的航空融资。根据公开资料,RBS自1980年代起便开始为中国大部分航空公司作租赁担保。

  

摩根士丹利和瑞士银行是中行此项竞标的保荐人。

  彭博社消息显示,麦格理银行此前也参与了新加坡航空租赁公司的竞标,包括债务在内,麦格理的竞标价格在35亿-40亿美元之间,但此后,麦格理退出了竞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