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粮国际欲分拆中国粮油上市 斥53亿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1:02 每日经济新闻

中粮国际欲分拆中国粮油上市斥53亿重组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粮油(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0506.HK)昨日宣布,为了区分母公司中国粮油食品(集团)和该公司所经营的业务,中粮国际将启动一系列业务重组行动,其中包括斥资53.337亿港元从母公司收购食品?饮料及农产品加工业务,以及分拆农产品加工业务赴港上市。受公司重组计划推动,中粮国际昨日逆市大涨13.76%,收于6.2港元。

  根据重组协议,中粮国际将向其母公司中粮旗下中粮香港分别收购Jumbo Team和Full Extent全部权益,53.337亿港元的收购总代价中,46.186亿港元由该公司向中粮香港发行8.8亿股代价股份支付,余下7.151亿港元则通过向中粮香港转让三项非核心资产解决。代价股份作价为每股5.25港元,较中粮国际上周五收盘价5.45港元,折让约3.7%,涉及股份占该公司扩大后股本的32.7%。

  Jumbo Team旗下拥有产销

可口可乐的中粮饮料及产销绍兴酒的中粮绍兴;Full Extent则从事农产品加工。中粮国际向中粮香港转让的三家子公司分别从事商务顾问、热能发电、贸易及物流顾问服务,以及蔬菜、水果及海鲜贸易业务。

  重组完成后,中粮国际将只经营食品和饮料业务及通过子公司中国粮油经营农产品加工业务。为了反映分拆后的该集团在重组和分拆后专注于食品和饮料业务,中粮国际建议将公司名称更改为“中国食品有限公司”。

  此外,该公司还表示,计划将中国粮油分拆至主板上市,并已于10月6日向联交所递交排期申请表格。中粮国际表示,待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批准后,中国粮油将以介绍方式在联交所主板上市,目前预计全球发售涉及的新股相当于中国粮油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20%。中国粮油目前的业务包括生物燃料生产?油籽加工和大米贸易,中粮国际未提供中国粮油股份的上市时间表。

  京华山一分析师Olive Xia表示,重组将使中粮国际成为较具品牌优势的食品集团,不管是今后的业务还是公司名称都令该公司的定位更为清晰,故给予该股“买进”评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