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黄光裕买壳中关村赴港上市 整合旗下地产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黄光裕买壳中关村赴港上市整合旗下地产业务

  本报记者 毛瀚民 发自深圳

  家电大王黄光裕似乎并不甘于在家电卖场的风光无限。

  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1.SZ)日前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问题批复》,同意北京住总集团将其持有的40.01%中关村国有法人股,转让给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鹏泰投资持有中关村总股本的29.14%,为第一大股东。

  鹏泰投资实际控制人——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入主中关村获批,意味着其在打造地产资本帝国的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据接近国美电器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完成对永乐的收购、进军医药连锁行业之后,将旗下地产业务整合后实现香港上市成为力图打造“多元化帝国”的国美下一着棋,时间初步确定为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

  借壳中关村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采访了国美电器(0493.HK)控股有限公司,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国美至今上市的仅是家电零售部分,国美地产业务的整体上市,是公司整体战略计划的一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旗下的明天地产自去年启动至今,开发量超过150万平方米,明天地产称,至今尚未用过银行一分钱的贷款,全部使用国美自有资金。

  “国美地产业务今年年初到现在的一系列动作都预示着其上市的决心。”业内人士在谈到国美年末赴港上市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收购了永乐,又开了鹏润电器,电器零售整合基本暂告一段落。黄光裕下一步想要在地产上大步流星地往前迈一下。”家电行业一位知情人士说,“目前电器零售的毛利才5%~6%,净利才2%~3%,远远低于

房地产的利润。其实现在国美最想做的就是地产。”目前,国美旗下有四家房地产公司——鹏润地产、国美置业、尊爵地产和明天地产。关注一下国美系地产公司近期的发展,可以发现黄光裕素来的闪电出手和雷厉风行并未得到体现。

  以明天地产为例,眼下公司唯一一个项目“明天第一城”的销售几乎已经全部完成,手里仅有的下一个昌平项目还未摘牌,其余洽谈之中的地块分布在通州、亦庄、天通苑等,但无一签约。据了解,这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上市。

  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国美系所有地产公司均处于资源整合期,各个公司的开发和拿地步调由于整合时期的不确定因素而放缓。而黄光裕也已在内部表示,待全面整合完成之后,必须“要把地产的发展速度提一提”。

  此次黄光裕入主中关村目的在于将目前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在国内A股上市。因此,中关村将不仅成为一家地产霸主,还是黄光裕在国内资本运作的一个大平台,其未来的发展潜力无限。

  “黄光裕入主中关村后,公司有望得到最优质地产资源的注入,国美地产极有可能借道中关村在香港上市。”上述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

    整合上下游

  除了图谋地产业务上市,黄光裕的另一个希望是:打通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

  今年3月末,鹏泰投资以2.36亿元的价格,从三家公司手中收购中关村旗下公司“中关村建设”48.25%的股份,成为它的第一大股东。

  中关村建设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建筑设计、销售商品房、物业管理等业务。

  被媒体称为“美乐案”的并购发生在7月底。国美采用“现金加股权”的方式,以52.68亿港元的代价收购了永乐。同时,信奉“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黄光裕又和美国Walgreens共同出资成立国美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不日将落户北京通州。

  “国美电器现在全国平均每天开一家店。比照这种速度,地产业务真提速了,很多项目都要同时开工,运作就大不一样了。”国美内部人士说。

  而国美的地产发展思路与其电器零售如出一辙:快速销售、低价促销、回笼资金后再投入到更多新的项目,以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

  显然,仅靠自有资金,将对国美系的地产业务发展速度形成很大的制约,尽快上市是适时而迫切的选择。若其成功上市,黄光裕将加快拿地速度。

  国美目前并不打算在近期选择海外基金、投资财团、信托介入国美地产业务。“现在上市是第一位的,上市之后才考虑那些融资方式。”上述人士称。

  此外,黄光裕打通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的设想,还包括介入房地产的一级开发、二级开发以及工程建设、销售运营及物业管理。

  明天地产的昌平地块价值超过8亿元,一级开发即是由国美自己完成。

  目前,国美系几家地产公司资源整合的一个思路是,“将施工、销售、物业管理等一条龙都打造起来”,并且使分工更加明确化:将商业地产、普通住宅、

写字楼、公寓及营销等业务由几家公司切分开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