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国企指数昨失守7000 港股短期仍将弱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07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恒生指数急挫逾200点,最多下跌268点,一度失守17300点,收于17308.08点,创1个多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国企指数跌133.12点,收报6966.74点。敦沛金融研究部分析员郭家耀指出,部分股份于高位回落,加上市场担心新股集资活动抽走资金,令港股出现沽压,估计恒指短期于17200点有支撑。

  中国人寿领跌保险股

  近期带动国企指数接连攀升的中资保险股昨日全线下跌,并拖累国企指数跌133.12点,收报6966.74点。

  中国人寿(2628.HK)昨日重挫6.125%,收于15.02港元;

平安保险(2318.HK)报27.8港元,跌2.46%;财险(2328.HK)报2.85港元,跌2.4%。

  保险股的短暂下跌并未影响投行的唱好。美林表示,从中人寿及中国平安年初至今的保费收入强劲增幅可见,内地保险企业的未来保费增长非常乐观。

  另外,内地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令投资环境转佳,亦支持内地保险企业的投资收入提升。因此,美林认为,虽然内地保险股已有较大升幅,但未来仍有上升空间。当中最看好中国人寿,其余依次为平保、中保国际(0966.HK)及财险。

  美林给予中人寿“买入”评级,目标价16.2港元。

  涨势过急大市产生回吐要求

  蓝筹股昨普遍受压,中移 动(0941.HK)最低报55.6港元,收于53.5港元,跌幅3.78%,并拖累恒指跌130点。中移 动周一升至六年高点,市场立即传出该公司配股的消息。

  不过,中移 动发言人表示,该公司目前没有任何配股行动。另外一只重磅股汇控(0005.HK)报140.6港元,跌0.57%。

  分析人士指出,期指到期结算引发期指大幅下挫,也是恒指午后加速下跌的重要原因。恒指期货昨日急跌1.43%,收报17340点,截至收盘前半小时,成交量高达100080张。分析师表示,期指下跌可能主要来自9月合约周四结算前的转仓,而期指下跌触发现货股指跟随下跌。

  此外,投资者也担心接连的招股活动将导致二级市场资金流向一级市场。

  不过,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上述因素都只是借口,最根本的原因是,恒指近期屡创6年新高后,投资者产生获利回吐要求。按本周一盘中6年新高17683.45点计算,恒指自9月12日的盘中低点16921以来已累计上涨762.45点,涨幅4.5%。

  摩根大通、德银斥6亿增持中人寿

  联交所权益最新披露显示,摩根大通已于上周四(21日)增持中国人寿(2628.HK)1281万股,每股作价15.31港元,涉及资金1.96亿港元,持股量增至9.06%。

  另外,德志意银行也于上周三(21日)增持中人寿2659万股,每股15.236港元,涉及资金4.05亿港元,持股量由此增至7.3%。

  不少分析师认为,基于中人寿是国企指数重磅成份股,超出基本面的炒作十分常见,中人寿从周一的高开低走到周二的大幅重挫,有可能短线见顶。

  不过,短期见顶并不表示会大跌,预计该股有2~3港元的调整空间,由于内地保险行业整体仍看好,故不妨趁回落时低吸。刘小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