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谭旭光详解潍柴毛利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7:16 财经时报

谭旭光详解潍柴毛利波动

  李峰

  <内容>=  随着潍柴动力(2338,hk)吸收合并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9)的推进,中国最大发动机生产商潍柴动力逐渐进入众多机构投资者的视线。日前,40多位机构投资者云集潍坊,对潍柴动力进行考察调研。

  潍柴动力董事长兼CEO 谭旭光表示,把

湘火炬纳入潍柴旗下,可以通过吸收合并湘火炬把潍柴集团的整体协同价值发挥出来。

  合并前公司管理链条过长,资源浪费很大,合并后湘火炬产业子公司直接归属到潍柴动力公司下面,作为控股子公司,有利于各种资源的协同使用。

  比如湘火炬集团每年管理费大约1.5 亿元左右,合并后大幅下降;潍柴动力、陕重汽、法士特过去各自作战,各自投资,而合并后可以发挥协同作用,没必要重复建设,资本的投入使用效率将极大提高。

  湘火炬经营业务分三部分,公司的整合基本思路是在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前,在保证收益不受直接影响的前提下,处理湘火炬与汽车无关的业务,集中精力抓好主业,集中精力发挥盈利主体作用。

  对于机构投资者提出的潍柴动力价格和毛利率变动问题,谭旭光解释,潍柴动力发动机在行业内一直是竞争能力比较强,但公司的理念是企业产品推广不能靠降价、应收账款不能增加。

  潍柴动力原来根据批量返利,符合商务概念,上市三年来逐步完善管理,现在调整政策改成半年一结,表面上看半年利润有所下降,但是公司非常注意应收账款,综合毛利率仍然上升了约2 个百分点。

  其实利润下降主要体现在产品品种结构上,今年上半年重型汽车发动机销售总台数上升了10% 左右,工程机械行业发动机总台数上升了38% ,平均毛利率上重型汽车发动机高于工程机械用产品。总体上今年价格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但潍柴在上半年市场推广力度加大了,销售费用有所增加。

  谭旭光介绍,今年上半年潍柴动力共销售8.3 万台发动机,预计全年大约14.5万台,这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难得的。今年潍柴动力的定单同比超过30~40%. 如此高速增长原因有三:一是因为去年全行业整体下降,今年增幅就大一点;二是潍柴与中国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实施产权分离后,潍柴动力作为市场上的独立品牌,更有利于潍柴在市场上的配套,这对潍柴的拉动是非常大;三是今年不仅中国的重型汽车市场表现很好,工程机械、发电、船用市场都很好,是一个整体的拉动。

  他说,1~8 月中国8 吨以上重型汽车比去年增长15% 左右,其中15吨以上重型汽车增长40% 以上,1~8 月以斯太尔发动机总成为主体的产品销售占8 吨以上重汽的50% 市场份额;在此过程中,潍柴市场份额虽然从85% 下降到65% ,但经营风险大幅下降,避免了单一经营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