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利丰大股东套现27亿 港股蓝筹将起配股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6:59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从事消费品出口业务的利丰(0494.HK)昨日宣布,控股股东利丰(1937)有限公司已按每股17.3港元配售1.6亿股利丰,所得款项净额27.23亿港元。配售完成后,控股股东的持股量将由39.61%降至37.75%。

  至此,利丰成为继中海油(0883.HK)和新鸿基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016.HK)之后,今年第三家进行配股的蓝筹公司。

  意外配股旨在收购

  利丰在公布上半年业绩时曾表示,希望公司营业额在明年之前达到100亿美元,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额为279亿港元。从目前看来,收购是利丰壮大业务、增加营业额的主要途径。

  该公司仅去年就完成了五起收购,在今年5月和7月又分别斥资近2亿港元,购入一家女装和一家手袋业务公司,而此次集资的主要目的也是“用于日后的业务发展及收购项目”。

  虽然一个月前,利丰就曾表示如果继续进行大规模收购,将需要进行融资,但由于该公司即将收购的德国零售商Karstadt仅需1亿美元,所以此次的配股着实令市场感到吃惊。德意志银行对此表示,利丰所选择的配售

股票是此前预期中最不可能的方法,这可能预示着大规模收购接近完成。

  摩根大通同样认为利丰的配股行动出乎意料,该行表示,利丰现金状况稳健,负债率低,此次配股行动最有可能是即将进行一项大型收购。该行予利丰“中性”评级,目标价17.8港元。在配股消息的打压下,利丰昨日跌1.883%,收于17.72港元。

  利丰或掀蓝筹配股潮

  市场消息称,投资者对于利丰配股反应十分踊跃,配售股份在周三傍晚已几乎获足额认购,对于如此热烈的认购反应,其他上市公司也很关注。当地媒体援引某券商股本市场负责人的话称,除利丰外,目前还有数家香港上市公司,正筹划在未来一至两周内配股集资,集资金额在10亿港元以上,个别公司更可能高达数十亿港元。报道称,预备配股的公司既有蓝筹也有非蓝筹企业,但主要都是香港公司,并非国企和红筹公司。利丰或掀起新一轮的蓝筹配股潮。

  凯基证券分析师Samuel表示,从上半年中海油和新地的配股不难发现,此类股份的配股时间往往选择在大型新股上市之前,因为新股上市会抽走大量资金。在超级大盘股工行10月登陆之前市场资金尚算充裕,有公司趁股价表现理想配股也很正常。至于利丰,年初至今其股价反复上升,在9月初更创下6年新高,截至本周三股价累积升幅达到32%,由于目前没有急切的资金需求,故利丰此次配股可能就是注意到股价已有较大升幅。

  至于其他蓝筹股的集资,Samuel认为,周三辞任思捷环球(资讯 行情 论坛)(0330.HK)主席的邢李(火原)就不能排除要配股的可能,历史事实也证明,邢李(火原)确实是高位减持的好手。另外,香港部分地产股亦有集资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