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太古4.5亿收购绿泉全资控股厦门太古可口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太古4.5亿收购绿泉全资控股厦门太古可口可乐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广州

  9月11日,太古集团(0019.HK)旗下的太古饮料与厦门绿泉实业(下称“绿泉”)签订整体收购合同。太古饮料投资4.5亿元,除获得绿泉旗下完整的饮料产业链外,最令人关注的是借此收购了绿泉原来在厦门太古可口可乐所占的49%股权,实现对厦门太古可口可乐的全资控股。

  太古内地首个独资可乐厂

  太古饮料执行董事谭秉楠称,1996年太古饮料与绿泉合资组建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并于1998年投产。太古持股51%,而绿泉持股49%。此次太古饮料收购厦门绿泉全部资产后,厦门太古可口可乐将由香港太古饮料独资经营。

  目前太古集团在广州、惠州、厦门、郑州、南京、合肥、西安等省市已完成饮料厂布局。这些饮料厂,均是太古集团与当地合营的企业。太古全资收购绿泉后,厦门太古

可口可乐将是太古在内地的第一个独资可口可乐饮料厂。

  据了解,厦门绿泉实业总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食品、非酒精饮料、饮料包装容器及新型包装器材,从事产业项目投资的集团性公司。太古饮料看中其已经构建的一条涵盖原材料加工萃取、容器制造、饮料灌装、市场品牌营销等领域的完整饮料产业链。

  谭秉楠说,并购之后,太古还将继续在厦门追加投资,使厦门太古可口可乐的产能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他同时透露,太古集团还计划今年在浙江温州市投建一个新厂。

  厦门轻工集团董事长杨景成全权负责该次太古收购绿泉谈判,他对4.5亿元的收购价格表示满意,并称“最终成交价大大超过了原定的心理底线”。据称这是厦门市迄今最大的国企并购案。

  据熟悉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项目合资背景的人士称,太古收购绿泉所持的可口可乐股份经历了长达4年的谈判。其间双方就收购价格、绿泉员工安置等问题曾产生过较大分歧。不过,最后的谈判结果仍令双方比较满意。太古方面承诺,此次并购方案涉及绿泉员工370人,基本上全部留用,并拟给予原绿泉员工不低于两年的劳动合同。

  可口可乐与百事

福建短兵相接

  太古集团、中粮集团、嘉里集团是可口可乐在华三大合资伙伴,圈定中国沿海城市地盘的太古集团业绩一直领先,并一直在扩充地盘。而守在华北、西南地盘的嘉里集团由于盈利未达理想,已经在筹划退出。

  据了解,可口可乐在中国的30个罐装厂里,厦门太古可乐的销量不错,排在第10名左右位置。随着福建饮料市场持续升温,可口可乐与老对手百事可乐的较量也日益白热化。百事可乐在福州建有罐装厂,其产品在闽北一带占有优势;而落脚厦门的可口可乐则占据了闽南的主要市场。

  有知情人透露,去年起太古可口可乐就计划在福州的周边城市选择一个合适地点,再建一个分厂,向百事可乐发起一次直接挑战。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