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拟发行15亿A股 最快待工行上市后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8:05 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拟发行15亿A股最快待工行上市后进行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2628.HK)昨日在香港联交所公告称,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15亿股A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份数量的5.3%,此计划仍有待公司股东大会及监管部门批准。

  公告显示,在本周一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已通过决议,申请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

  其发行对象包括战略投资者、符合中国

证监会规定条件的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其它经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机构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投资者。

  中国人寿将于今年10月16日前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A股发行的计划,同时确定发行时机、发行数目、发行方式、发行定价方式、发行价、目标认购人、及向各认购人发行的A股数目及比例。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昨日的业绩会上表示,估计最快要待工行上市之后才会进行A股发行计划;公司副总裁刘家德补充说,暂时没有A股上市的时间表,因为要取决于内地资本市场的状况,及有关部门的审批速度。

  本次中国人寿发行A股计划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战略配售,对询价对象网下配售以及网上资金申购相结合的方式,或者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方式发行。

  中国人寿A股发行价的定价,则将按照市场情况,根据A股发行时的中国证券市场状况,通过市场询价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方式确定。因此,此次公告未能确定A股发行募集资金的金额。此次A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或经批准的其他用途。

  据财华社消息,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昨日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计划赴内地A股上市,主要是考虑到要作进一步发展,以及大型保险公司多在本土上市,预计上市所得将用作日后的资本金,不只扩充占有率也提升团队质素,亦不排队利用资金作并购用途。

  杨超重申,集团一直寻求境外策略投资者入股,以改善集团的股权结构、带来新管理理念及产品发展等。

  目前中国人寿总股本约为267.6亿股,中国人寿的境内股东持有1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2%;已发行H股74亿股,占总股本的27.8%。

  在昨天的业绩会上,杨超还表示,中国人寿在做好保险业务的同时,正积极进军证券及银行业,如早前入股中信证券及投资中行(3988.HK)上市股份等,而日后将从被动的策略投资者角色成为主动的并购者,但须得到政策允许、吸纳到银行管理人才及确保投资收益才能实行。

  对于上半年投资收益表现不俗,国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主因是资本市场情况好转,加上有新的投资用途所致;虽然理论上央行加息会影响资本市场表现,但他强调会力争全年投资收益不低于去年水平。

  此外,中国人寿首执行官刘乐飞表示,虽然有同业向客户派发红股,而集团亦曾就此向监管机构反映,惟相信在现行证券法之下未必可行。

  相关报道:

  保险两巨头破冰A股 国寿平安回归时间初定

  国寿斥近33亿人民币购中信证券A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