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建行抛出30万员工持股计划 涉及市值15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建行抛出30万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市值156亿元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0939.HK)将成为首家全体员工持股的上市国有银行,这也意味着H股将首次迎来数以30万计的内地小股东。

  8月25日,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访问时,透露全体员工持股计划已获董事会通过,正等候审批,最快将在今年底实行。

  据郭树清透露,建行将成立员工持股基金,委托香港的中介机构从二级市场现金购买建行股票。建行将向基金拨出专项资金,作为员工购股津贴。员工持股总量将占建行总股本1%-2%左右,按建行目前的股价计算,涉及市值最高达156亿元。

  “由于大手买入通常会有一个低于市价的折扣,实际上员工购股会享有双重折扣,一是大手买入折扣,二是建行员工持股基金给予的补贴。由于这是激励政策,故每名员工可认购的股数,将与其职务级别、绩效及工龄挂钩,不同的级别也会有不同的禁售期限制。” 建行首席财务官庞秀生说。

  郭树清说,审批大致要过三关,一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要批准建行为员工换汇购买H股。曾任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说这个问题不大,因为建行目前仍有52亿美元的外汇敞口,本来就要想办法兑回人民币;另外目前国家外汇政策较为宽松,鼓励合理的外汇流出,建行以工会名义换汇投资自己的公司,应属政策鼓励之列。

  第二关是国务院要批准建行成立一个员工持股基金。郭树清不肯透露这个基金的金额,只说员工持股总量,仅占建行总股本的1%-2%左右,所以建行的津贴金额不会太大。

  目前建行的全流通H股共有2247亿股,市值7594亿元,如以2%计算,则建行员工会在市场中购入约44.94亿股,市值约151.88亿港元(156亿元),以建行30万名员工计算,每人可以认购市值约5.2万元的建行股份。

  第三关,是必须符合香港交易所关于员工持股及有关禁售期的规定。郭树清说,目前这方面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郭树清认为,由于建行员工持股计划是采用买旧股而非增发新股,也并非认股权计划,相信会获得股东认可。

  “银行是服务行业,做得好不好靠员工队伍。”郭树清说,“我们的员工薪酬在内地标准来说也是最低的,我们去年人均收入只有8.8万元,交通银行(3328.HK)人均是9.8万元,中国银行(601988,3988.HK)人均更达10.3万元,所以我们今年大幅提高员工薪酬30%,再加上持股计划激励。”

  对于高管的薪酬激励,郭树清也认为有必要性:“董事长、行长的薪酬,会对下面的高层管理人员产生封顶作用,如果我们的薪酬偏低,下面的高管待遇也反映不了他们的市场价值,容易造成人才流失。”不过郭树清说调整高层待遇,要合乎股东利益,要从长计议。

  目前,郭本人的年薪约80万元,只相当于国际同类规模银行董事长的1%,但郭树清说,高层管理人员提升薪酬不是建行当务之急,最重要的是要引入全体员工持股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