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电气韩国璋社保串案利益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3:34 经济观察报

上海电气韩国璋社保串案利益链

  本报记者 厉谊 蔡志杰 上海报道

  上海大电气(集团)总公司(下简称总公司)的元老级人物韩国璋,于上周在办公室被中纪委带往南京接受调查。

  8月10日,上海市新闻办向本报表示,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国璋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知情人士说,韩国璋被双规与近期上海电气(2727,HK)非执行董事张荣坤被监视居住以及上海社保局局长祝均一的落马均存关联。

  据称,韩国璋可能利用“阳关保障计划”骗取巨额财政补贴,并收受贿赂。而韩亲自主抓的“阳光保障计划”投保了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生命人寿保险公司两家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团险。原太保集团董事长王国良亦传闻被双规。

  骗取补贴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是一家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2005年销售收入达到604.9亿元,目前旗下有2家H股上市公司和多家境内上市公司。2004年,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为完成赴港上市计划,实行改制,将其核心产业及其载体企业打造成为H股上市公司上海电气(2727,HK)后,由其余资产形成上海电气

资产管理公司(下简称管理公司)。

  由于集团改制,产生了协保、内退等员工,在大电气,这些人员的生活费用以及福利保障是由单位和国家财政两块出资共同解决。“包括为这些协保、内退人员所做的‘阳光保障计划’团险计划,实际上都是由管理公司主抓的,而韩国璋则正是管理公司的常务副总裁。韩事实上也掌握了集团所有社保资金的管理运作权力。”总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国家财政补贴基本要占费用支出的一半左右。所以,在这个机制中,如果通过虚增下岗等离职人员人数,就可以获取额外的国家财政补贴。”上述人士指出,韩很有可能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挪用和受贿。

  目前由于韩仍处在双规和调查阶段,对于韩可能涉及的违规资金究竟有多大量,仍是一个未知数。“外界说阳光保障计划的总资金量在1000万左右,如果虚增人数的话,这里面的资金空间就没有人可以知道。并且,这是个庞大的谎言,一定不是一人之力。”

  “不过,由于财政补贴的主管政府部门是劳动保障局,所以,韩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这样的事情的。”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社保串案

  上海市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是祝均一。

  据接近韩国璋的消息人士透露,韩与祝的私交非常好。

  47岁的祝均一1998年起担任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至今。

  祝均一的落马,是因违规拆借32亿元社保基金,给民营企业家张荣坤旗下的福禧投资公司用于收购沪杭

高速公路的权益。

  张荣坤是上海福禧投资控股的董事长,而福禧投资控股持有上海电气8.15%股权。

  2006年8月11日,上海电气就有关执行董事韩国璋以及非执行董事张荣坤相关传闻作出澄清。澄清公告中表示,由于两人并没有参与公司的日常营运,所以两位高管的事件并不会影响公司的业绩和营运,公司的营运和业务如常运作,未受任何影响。

  不过福禧持有的上海电气8.15%内资股股权已被冻结。

  一位集团总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韩在办公室被带走,之后,集团总公司曾接到过要求调查下属公司账目的电话。“不过账目没过几天又发回原位,因为调查认为,这是韩国璋个人的问题,并不牵涉到集团总公司的其他下属公司或集团。”上述总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当时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是为了防止把国家财政补贴的钱用于集团总公司下属的其他公司的正常运营,特意把这块的财务进行独立核算,所以资产管理公司的财务运作,和集团总公司的其他财务体系是不相关的。”

  关联利益

  由韩亲自主抓的“阳光保障计划”投保了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生命人寿保险公司两家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团险。

  从张荣坤到祝均一,再到韩国璋,这条利益链似乎还在延伸。自韩被双规之后,坊间关于太保集团董事长被双规的传言也一直在升温。

  太保内部人士表示,王国良已于8月2日太保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上接到上海市委去上海仪电控股集团的调令,目前应该在那里就职。据称王国良被调任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党建督察员,兼集团监事会主席。

  但是这个职位跟他长期从事的保险行业甚至是资本运作都毫无瓜葛,并且在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的领导班子组织架构里,原本并没有党建监督职能部门,监事会主席也为此次特设。

  “其实王国良一直没有来任职”,仪电控股内部人士说。有关王国良的事情在仪电控股公司内部相当的敏感。

  “可能给双规了,不然他怎么一直没有来上班呢?我们只是猜测,详细情况大概也只有董事会一两个高层知道吧。”8月10日,仪表控股内部有关王国良被双规依然沸沸扬扬。

  (实习记者伍颖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