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恒生指数大翻盘 再创近六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8: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恒生指数大翻盘再创近六年新高

  美联储暂停加息后,昨日港股先跌后升,恒指最高上冲17350点,收出2000年9月以来的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二,美联储如期宣布维持5.25%的利率不变。周三港股早盘似乎并不为之所动,曾一度下跌89点后回稳,午盘后在汇丰(0005.HK)和中移(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等大蓝筹带动下,突然发力上冲,并以接近全日最高点的17346.58点报收,创自2000年9月以来的新高,全天成交量也略有放大。

  尽管昨日恒指拉出漂亮的长阳,但有市场人士对此谨慎乐观,表示美联储未来仍可能进一步升息,港股长期走势仍未明朗;而且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配合,则短期走势也不宜过分乐观。

  港股先跌后升

  昨天凌晨,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宣布暂停为期近2年的加息周期。

  “关于此次议息会议的结果,市场早有预期,所以美股昨日在消息发布后的表现并没有多大惊喜。”平和

证券联席董事郭思治分析说。据悉,美联储宣布暂停加息周期当日,美股三大指数均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其中道琼斯指数收盘报11173.59点,跌45.79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报2060.85点,跌11.6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报1271.48点,跌4.29点。

  受到美股前个交易日走势影响,早于港股开盘的日本股市昨日开盘即大幅下挫近200点。东美证券分析师曾永坚认为,“这是因为目前日本经济对美国经济的依赖程度很大,美联储在报告中表示了对美国经济下半年可能出现增长放缓的担忧,这将直接影响日本的出口贸易和经济增长。”

  受到日股低开拖累,昨日港股大盘也低开,盘中一度跌破17000点大关,最低见16959点,较前个交易日下跌近100点。但临近中午前,长实(0001.HK)、中移动等大蓝筹指标股发力,带动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重新冲上17000点之上;下午中移动再度发力,最高升至52.15港元,再次创出年内股价新高,并联手汇丰、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83.HK)等33只指标股整体上攻,将恒指最多推高301点见全日最高点17350点,收盘时成交量也放大至293亿港元。

  另外,其他亚洲各股市也在昨日下午走好,其中日本股市也由早盘下跌近200点突然变盘为下午猛涨191点收盘。

  地产股整体走强

  受加息影响最大的港股地产股昨日整体走强,其中长实涨1.36%、新地(0016.HK)升1.45%、恒地(0012.HK)升0.34%、新世界(0017.HK)升1.06%、恒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101.HK)上扬4.39%

  香港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曾志英表示,暂停加息早在美联储前两次加息时候就在港股特别是地产股方面的大幅上涨中体现出来了。他指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后声明表名,美国通胀仍然高涨,这将为美联储未来可能进一步升息找到借口,此前认为美联储本轮升息已经结束的观点将发生转变。

  “但我依然认为,地产股将是港股‘八月火车头’。”曾表示,美国加息暂停就是对地产发展商的一大利好,预期下半年香港的地产市道将保持旺盛,地产发展股的业绩也将有惊喜出现。

  曾永坚也认为,一些机构投资者因预期香港地产市场将好转,现在开始重新吸纳地产股,突破了前期观望的闷局。

  但是,郭思治对此表示谨慎乐观,他指出,香港已经有好几次没有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了,而且各家银行还纷纷推出按揭优惠利率来吸引客户,这些对地产发展商的利好已经随市场的上涨和时间的推移被冲淡了。“投资者要留意,现在国际能源和商品价依然高企,而且美联储也担心这一情况可能引起美国的通货膨胀,届时可能还会新一轮的加息周期,那么,将对香港的地产发展商和地产股产生更大影响。”

  焦点回归业绩

  展望港股近期走势,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港股正值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年报、半年报时期,市场所关注的焦点将集中在公司业绩方面。

  曾永坚表示,当前影响美股走势的焦点已由加息与否转至经济前景及企业盈利增长之上,在缺乏美股指引方向的情况下,亚洲股市个别发展。昨天日港股早市在短线资金及期指活动炒利率见顶预期回吐下走软,但其后中国内地经济强劲因素再成为支持恒指重上17000水平的因素。“估计港股市场焦点短期将回到企业的业绩上,特别是市场预期中移动及和黄(资讯 行情 论坛)(0013.HK)两大蓝筹的盈利将大幅增长,市场憧憬两大企业的盈利表现将成为带动期指好仓相关活动的因素,预期恒指短线向好的机会较大,但受制在17300点阻力位。”

  有分析员指出,昨日虽然大盘见近6年的新高,但成交量放大并不显着,港股近期能否再创新高须看成交量的配合。

  郭思治也认为,近来港股的成交量是否能够放大始终是最关键的因素,“前期大盘曾上试过几个点位都出回落,主要是成交量没有配合。如果短期成交量仍不能持续放大,估计大盘还将回补前期的几个缺口,建议投资者多观望一段时间,等确定为有效突破后再跟进也无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