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马时亨撰文指开徵销售税有助稳定港府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20 财华社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昨撰文指出,政府过去8年收入并不稳定,地价波幅高达6倍,但销售税波幅估计只有25%,故开徵此税有助稳定政府收入;又指,香港税基狭窄,在340万个打工仔中,只有三分一人需要纳税,而在75万户登记企业中,缴税最多的800间企业,所纳的税占利得税总收入60%。

  他在该篇题为“税制改革建议有助香港长远持续发展”的文章中表示,正由於税基狭窄加上政府收入不稳定,故令香港难以就中长期的公共服务或基建进行策划;同时,香港人口老化问题严重,预计30年后65岁或以上人士将占总人口四分一,届时将令社福开支大增。

  对於外间担心,开徵销售税将打击经济,马则引述澳洲经济显示,指徵税初期虽会出现暂时性通胀,消费数字亦呈放缓,但负面影响在2年内消失,他认为在港开徵销售税对香港短期经济没明显影响,长远却会带来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