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港股有望上试今年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4: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黎伟成

  汇丰控股(0005.HK)中期业绩尚佳,使投资者憧憬其它上市公司成绩表应有理想表现,推动近期大市上升,但成交额仍然相对有限。截至昨日收盘,恒指升15点,于17000点关口争持;国企指数升幅扩大至近百点收市。 

  笔者之见,恒指短线要突破17328点的动力尚嫌不足。总体来看,市场投资气氛有所好转。虽然马鞍山钢铁(0323.HK)今年中期纯利同比下滑,但公司在内地整合钢铁业的竞争中仍属受益者,这从近期股价跌幅有限可见一斑。

  先谈一谈汇丰控股的最新业绩。集团2006年头6个月的股东应占盈利为87.29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增加15%,处市场预期上限。综合来看,集团业绩表现理想的原因,主要是集团近年积极扩大业务基础,特别是由传统

商业银行利息业务扩展至非利息业务。而原来处弱势的企业银行、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也有良好进展,该部分除税前利润占非利息收益业务的比重由去年21.6%大幅提升至31.44%。

  其次,集团在拓展新兴市场业务中亦取得不俗成绩,均来自不包括香港在内的亚太其它地区,这使集团在香港区、北美洲地区、欧洲区的盈利贡献比重分别调整至21.2%、34.1%与28.8%。由于利润分布相对平均,有利于减轻其他地区业务经济、甚至政治风险。

  第三,即使汇丰控股的成本效益比率由去年的51.4%略为降低至50.1%,相信这是集团继续扩大各项投资活动所致。同时,汇控控制成本开支增长12%,低于营业收益14%的升幅,这表明在有效的成本控制下,集团纯利相应增加。

  不过,令汇控管理层感到忧虑的,主要是国际石油等

能源价格居高不下,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迹象,环球尤其是美国
房地产
市场发展放慢等,这也是集团仅派发中期息0.15美元的原因。目前,汇控股价创出近141港元历史高位。笔者之见,该股股价若想进一步向上的难度较大。

  汇控附属机构恒生银行(0011.HK)今年中期获纯利61.9亿港元,上升2.4%,相比该行2005年利润减少2.3%,又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尤其是恒生银行期内净息差由去年1.99%向下调整至1.82%,净利息收入仍达63.75亿港元,并较同期上升21.11%。应该说,恒生银行净利息收入增加,主要有赖贷款与客户存款及利率上升等良性因素支持。

  恒生银行半年度纯利改善的原因,笔者看来,还有以下因素。其一,商业银行及企业银行业务共获得贷款减值准备净回拨4000万港元;其二,集团贷款减值提拨减少88.7%,由原来的3.02亿港元降低至3400万港元。二者反映出在负资产及破产人数不断减少的前提下,恒生银行的信贷素质已出现颇大程度改善。

  笔者看来,若外围主要股市市况继续保持稳定,相信有助于香港股市上试5月8日所创今年高位17328点,并向17500点进军。不过,鉴于美股短线尚被利率、油价和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困扰,不排除恒指下试本周底部16873点的可能,甚至填补7月27日的16617点至16713点的上升裂口。

  (作者为香港资深股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