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域系曝出资金黑洞 8.4亿不翼而飞叶剑波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7: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海域系曝出资金黑洞8.4亿不翼而飞叶剑波失踪

  

海域系曝出资金黑洞8.4亿不翼而飞叶剑波失踪

  叶剑波和他充满“明星效应”的海域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正因升温的“资金黑洞”事件引起关注。

  香港证券界近日曝出一则丑闻,香港上市公司海域集团有超过8亿元资金不翼而飞,怀疑其资产已被掏空。海域集团掌门人叶剑波系白手起家的富豪,同时他的夫人为香港电视明星傅明宪。

  据本报了解,作为知名的铝产品制造商,叶剑波曾染指四川的

钢铁业

  海域系曝出资金黑洞

  7月初开始,海域系的种种消息即开始传出。

  海域集团7月12日发布公告称,与其全资附属公司--海域铝业(佛山)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失去联系,该公司部分账簿及记录也被广东省南海公安厅查封。同一时间,海域佛山可能存在约600万元的会计违规行为消息曝出。

  之后,海域集团的公告又显示,其控股73%的香港上市子公司海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数家未上市子公司可能也存在一定的会计问题。该公司随后指定德勤

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会计账目进行调查。

  问题才刚刚显山露水,本周一晚,停牌已一周的海域集团通告称,旗下三间内地附属公司包括侨立珠海、海域佛山及弘力铝业提供的账目显示,截至今年三月底的银行结余应该有8.8亿元人民币,但到7月,资金出现“重大差异”,银行结余只剩下3800万元人民币,即是逾8.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离奇失踪”。

  另外,海域另一家附属公司海域三水的财务经理,由上星期一(17日)开始一直未有值班,此后亦无法联络,而会计账簿及记录下落不明,相关的电子记录已被删除。海域已将有关事件向警方报案。公告还显示,海域集团还收到若干其他银行发出的偿债函。

  海域系麻烦缠身

  海域系“资金黑洞”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香港

证监会及港交所罕有地就个别上市公司个案发表声明,宣布正式展开调查,同时警方也已介入。海域集团25日公布,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偿还短期债务,香港高等法院同意向公司委派临时清盘人。昨日记者查询来自香港联交所的公告发现,多间银行已向海域集团索偿和要求归还超过2.5亿港元。

  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在海域集团曝出“资金黑洞”后试图联系叶剑波未果;同时有消息称,目前叶剑波身在内地,他一直拒绝香港监管机构的回港要求。

  叶剑波曾染指四川钢铁业

  叶剑波和四川颇有渊源,早在2000年就染指四川钢铁业。

  公开的资料披露,海域于2000年以1.3亿港元之价买下了四川攀枝花的一家钢厂。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这家钢厂热轧不锈钢带厂年产量达10万吨。

  然而记者查阅海域集团2004年8月4日的公告发现,同年7月30日,海域与一家马来西亚注册的公司签订协议,决定转手。公开的价格则是1.82亿港元,如此计算,在四川一次倒手进账5200万港元。

  不过,另有数据显示,这家钢厂2004年的业绩与2003年同期相比为负增长。本报记者 张小军 综合报道

  叶剑波发家史

  叶剑波在此次“资金黑洞”曝光前就已被人广泛关注,他白手起家,而且夫人为电视明星傅明宪,所以有人评价海域集团充满“明星效应”,他的第一桶金来自哪里呢?

  据《经济观察报》披露,叶剑波的第一次财富积累来自貂皮生意。上世纪90年代初,谁能收到貂皮谁就能占领市场,但中国只有河北、山东一带才产貂;出生于南方的他只有深入“貂穴”。

  冬天宰貂之时,外贸公司便去收貂皮。有时若逢恶劣天气,刮风下大雪的,他们就不去,那样貂农就苦不堪言。那时作为非国有企业上门收貂皮,原则上行不通。然而,“他们不收还不许别人收吗?貂农可是眼巴巴的盼了一年,况且貂农得实惠,利人利己之事,何乐而不为呢?”叶剑波摸清行情后,一个大雪纷飞的宰貂之日,叶与几个伙伴怀揣凑足的几百万元现金去上门收购,十元、二十元一对。

  数以万计的廉价貂皮倒是收齐了,但内地貂皮削皮技术差,叶遂想将貂皮出口到香港去加工,别人来料加工都是在内地,叶却来了个逆向操作,在香港加工好后再运回内地。

  随后,将高品质的貂皮运往美国、日本及加拿大等国家销售,而次品则运往俄罗斯或东欧国家,连尾料也不放过,将之制成皮革衣服。最后,物尽其用,为叶赚取了第一笔厚利。

  海域系事件

  引起香港各界关注

  附属公司8亿多资金神秘“蒸发”,海域系公司惊曝资金黑洞的事件已引起香港各界的关注。

  昨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在出席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午餐例会前向香港媒体表示,香港证监会及其他执法机构必定积极跟进海域集团的事件,香港特区政府和监管机构绝不容忍一些伤害投资者和股东的行为。

  昨日,海域系事件出现新进展,据接近海域清盘人的消息人士指出,现在已有若干人士表示欲注资海域。有市场人士担心,海域系一旦清盘,小股东的损失非常惨重。

  按海域系两公司在停牌前的收盘价计算,海域集团目前的市值约4.3亿港元,海域化工约为3.1亿港元,若两家公司最终清盘,总损失便会达到7.4亿港元。如果减去大股东叶剑波持有海域集团31%的股权,及海域集团持有海域化工72.94%的股权,仅以目前两家公司其他投资者的持股量计算,估计损失将超过4亿港元。据上海证券报

  

海域系曝出资金黑洞8.4亿不翼而飞叶剑波失踪

  海域系

  海域集团1990年由叶剑波及其父亲叶立志创立。1997年9月,海域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海域集团主要从事铝型材的制造、铝锭贸易生产。

  海域集团持有72.94%权益的海域化工于1991年由叶剑波成立。公司200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海域化工主要从事电镀化学品的加工、生产及贸易。据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