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域系自委临时清盘人 防资产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35 财华社

  因帐目问题停牌的海域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1220-HK)及海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2882-HK),现时正遭证监会调查是否涉及欺诈及非法行为,并已向警方举报,事件牵连甚广、涉及消息亦多。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海域决定自行委任临时清盘人,目的并非要将公司清盘,而是部份董事对管理层存有怀疑,希望藉委任独立第三者入局进行调查;海域临时清盘人,德勤重组及财务调查服务组中国区副主管合伙人黎嘉恩表示,首要工作是保障公司资产,并寻求重组的机会。

  至於海域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副主席许浩明对事件表示“公道自在人心”,又指已自掏腰包50万元为公司聘请法律顾问;而在帐目问题压力下,市传海域系所有董事已於昨日集体请辞。

  但叶剑波昨晚表示,仍留在公司努力解决问题;其妻傅明宪回应“有关我先生公司财务上0既0野,我唔清楚,所以唔方便回应。”至於叶剑波私人拥有的侨立证券,据悉证监会已密切注视,该证券行有数百名客户。

  另方面,证监是次调查主要目的,据悉是海域最初声称怀疑账目有问题的附属公司只有一家,但一日后却表示,调查范围其实涉及7家子公司,当中是否有隐瞒成份;有消息指,海域系遭人挪用款项涉及6亿、甚至超过8亿元,这大笔款项分别透过4间银行转换至旗下附属公司,惟目前下落不明。

  按停牌前收市价,海域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总市值为4.3亿元,海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则为3.1亿元,若破产将蒸发7.4亿元;大股东叶剑波家族现持有海域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约31%股权,海域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则持有海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约72%股权;若单计小股东持股量,小股东的损失也可高达4亿元;而多只知名基金亦可能受牵连,宏利金融(资讯 行情 论坛)(0945-HK)旗下MPF中华威力基金持有海域股份,但负责管理该基金的惠理基金以“大家可以放心”作回应;据联交所权益披露,惠理持有海域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7.99%股权,约3,385万股。

  海域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是於7月11日申请停牌,翌日公布位於佛山的附属公司部份账簿及纪录,被广东省南海公安厅查封,而该附属的财务总监更失踪未能联络;海域当时表示,确认的会计违规账目不超过600万元,但一日后海域再发通告,指查账范围扩至接近全部附属公司,包括上市附属海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而海域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及海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已自7月17日起停牌,停牌前分别报1.01元及0.62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