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永乐将国美拒之门外 收购结果增添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永乐将国美拒之门外收购结果增添变数

  证券时报记者 文雨

  有关内地最大电器零售商国美电器(0493,HK)拟收购第三大电器零售商中国永乐(0503,HK)一事增添变数。昨日,上述两只股票继续停牌,停牌前分别报6.35港元及2.05港元。截至目前,双方尚未就合并交易发表正式声明。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美电器拟出资约49亿港元,以1股新股置换3股中国永乐股票,这意味着中国永乐股东仅仅获得3.3%的小幅溢价。除了这一收购版本外,市场也传出现金收购版本。消息指出,国美电器会以每股4.2港元的现金向中国永乐股东提出收购,价格较公司停牌前溢价逾一倍。

  尽管并购方案最快将于本周末前公布的消息甚嚣尘上,但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永乐已拒绝国美电器发出的收购提议,令此次收购是否成功迷雾重重。据悉,中国永乐董事长陈晓在主持由各地分公司总经理参加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坦言,国美电器的确发出收购永乐意向,但永乐不认同国美的收购方式,拒绝收购请求,并表示“有能力把永乐做好”。业内人士分析,永乐高层之所以强烈反对,主要是因国美的收购价格太低,损害永乐股东利益。 

  也有市场人士分析,国美电器、中国永乐在内地家电市场的占有率分别排名第一、第三。若此次合并成功,将远远拋离排名第二的苏宁电器,及排名第四并刚获美资百思买控股的五星电器。因此,这笔收购被诸多外资大行看好。花旗给予国美电器“买入”评级,目标价为9.25港元。该行指出,此次并购除令国美的市场占有率保持业内第一的地位外,还有利于其业务营运及发展策略。实施并购后,双方的业务可达成互补,如国美在内地东部及上海等地区实力较弱的缺憾可由永乐填补。如此一来,双方既能避免同业竞争,又可提高其对供货商的议价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